拍卖资讯

荣宝斋(上海)拍品:董其昌《舟泊昇山图》

时间:2012.11.26 来源:新浪收藏


董其昌《舟泊昇山图》设色纸本 镜心


        清代的山水画坛,为统治者所推崇从而占据了主流地位的,是以“四王吴恽”为代表的正统派,三百年间,弥漫于朝野,尤以康雍乾嘉四朝为鼎盛。正统派的由来,是明末的董其昌所倡导。所以,热衷于书画收藏的有识之士皆以收藏董画为荣。董其昌(1555一1636),万历进士,官至礼部尚书,然其书画声名远盖于官名,书画风格清秀淡雅,自立一宗。因此,董其昌被誉为有明朝一代艺术大家。
  董其昌的绘画,五十以后遂臻成熟。《舟泊昇山图》作于癸丑年,董其昌时年58岁,此时他正闲居松江,潜心书画,时值他艺术的成熟期,此幅《舟泊昇山图》即在此时所作,题识云“癸丑九月廿四日,玄宰。”与历史记载符合。
  观《舟泊昇山图》,通篇不着色,全以笔墨气势取胜,笔致墨韵,拙朴秀润,神气充足。画中山水树石,秀逸潇洒,具有“平淡”而又“痛快”的特点。从这幅画中可以看出,董其昌师法董源、巨然、米芾、黄公望诸家之长,融会贯通于自己的画中。他注重传统技法,功力深厚。他曾说:“余画与文太史(征明)较,各有所长,文之精工具体,吾所不如,至于古稚秀润,更进一筹矣!”这番话,正好说明他在师承古法,继承传统方面,有扎实的基础。当时,有些追随者对他评价很高,认为:“烟云流润,神气俱足,而出以儒雅之笔,风流蕴藉,为本朝第一。”
  此幅画中,董其昌用笔生动潇洒,蕴秀雅美,无丝毫雕饰之气,而墨色层次的变化,更有一种韵致与风华隐含其中。此外,构图疏朗,前景与后景的照应安排,暗合云林(倪瓒)遗趣。画面的前景作一隅坡脚,缀以数块丘壑。坡壑上有几棵老树参差而立;后边一片层林,错落有致,烟云流动,充塞渚岸,一间小亭点缀其中,这是仅有的人迹暗示,静中有动,耐人回味。中间水面开阔,不施笔墨,而万顷湖面浩瀚大涯足令观者遐想。后面远山横贯,峰峦小起,烟泽萦绕,隐入天际,可谓是妙造也。董其昌写得一手好字,善于把书法渗透到画法之中,从而使他的画更显清润明秀,具有文人画的显著特点。
  此图上方董其昌自署行楷书“舟泊昇山湖中,即赵子固轻性命宝兰亭贴处,诘旦,吴性中以颜公真迹见示,为临本二本,因写此图记事,并系以诗。柁楼彻夜雨催诗,果有龙蛇起墨池。要知鲁国挥毫势,但想将军舞剑时。癸丑九月廿四日,玄宰。柁楼彻夜雨催诗,果有龙蛇起墨池。但识将军挥剑势,分明草圣折钗时。甲寅十月重书,玄宰。”流畅的行笔,空灵的行款,那种淡雅幽静的书法,将人们带入一个超越尘世的意境中去。董其昌画面三次题跋,足见此幅《舟泊昇山图》应是董氏心爱的作品。据考证,董氏绘画作品中,若见以小楷题款之作定位董氏精心之作。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画面上钤“梅景书屋秘藏、吴湖颿珍藏印、颐椿庐通理藏”几方鉴藏印和吴湖帆的长篇边跋。秦通理、吴湖帆都为海上鉴定、收藏巨臂,他们一生阅画无数,但对此画也偏爱有加,足见此画作之珍贵。吴湖帆先生更是在边跋中道明此画的来龙去脉,据冯子近笔记中说先王父与董其昌相交甚好,尤爱书画。但董其昌的字得来容易画却一画难求,虽为好友但屡次求画都未能得。因为董其昌作画向来要求甚高,只有遇到良辰美景才会下笔。董其昌对作品创作十分严格,因此此幅作品为董氏精心之作,得来殊为不易。再加上此作曾著录于《十百斋书画录》,来源可靠,传承有序,殊为难得。
  董其昌是明末一代书画名家,更是山水画中华亭派的首领。其作品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在国际书画拍卖市场上有着很高的成绩。1989年6月,其山水画作品《婉娈草堂图》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中以165万美元成交。在国内董其昌作品也备受买家追捧,董画历来珍贵,《明史》记载当年董在世时已经“造请无虚日,尺素短笺,流布人间,争购宝之。”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秋拍中,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手卷以人民币6267万元的价格创董其昌作品价格新高。当荣宝斋(上海)2012年秋拍中亮相的传承有序的董氏水墨山水精品时,我们也将翘首以盼。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