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荣宝斋(上海)推钱松岩《工业城如在画中》

时间:2012.08.09 来源:新浪收藏


钱松岩 《工业城如在画中》 50x82cm 镜心 设色纸本

钱松岩 《拟清湘老人意》 27.5x38cm 镜心 设色纸本


         新金陵画派一代宗师钱松岩革命佳作即将登陆九月荣宝斋(上海)首届四季拍卖会。钱松喦与傅抱石共同创立了享誉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新金陵画派”,行万里路书写祖国河山,享誉一时。他以大胆设色的《红岩》著称画坛,此次亮相荣宝斋(上海)的《工业城如在画中》也属于革命题材。只不过前者率意大气,而后者更注重细节的刻画与场景的营造,这也是反映了钱松岩老先生艺术成就的两个不同的侧面。与之风格迥异的《拟清湘老人意》是钱老的清新小品之作,设色清新淡雅,结构用意讲究。

  钱老六十岁后壮游河山,此番偶居太湖之滨,灵感迸发,属于南方的《工业城如在画中》便由此诞生。此幅《工业城如在画中》构图视野非常开阔,气象万千。远景山如卧龙盘踞,龙躯绵延不绝,有磅礴之势。其中植被设色考究,细笔点点,墨色浓淡有序。太湖之滨,尚无类似工业之属,却可见在那一代人的心中,国家早日实现现代化真是重于泰山、渴慕至极!先生的《工业城如在画中》充满了艺术魅力,不仅是其细笔大景的境界,他将深厚的笔墨语言与景观的意境巧妙融合,显示出超强的驾驭题材能力,并与现实希望完美结合,使传统题画形式在新的画面中恰到好处地运用,反映了先辈们深埋其中、延续至今的建设祖国的豪情。
  钱老作为新金陵画派一代宗师,每平尺均过双十之数,而其反映祖国山河的画作最受追捧。在2011年6月6日北京匡时春季拍卖会上,人物画《画好祖国山河》以143.75万元成交。这幅融合革命情怀的山水画,在这样的市场序列中就显得尤为特殊与珍贵。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