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原生艺术展开幕 原生艺术拒绝陈腐的学院技巧

时间:2012年04月23日 作者: 来源:搜狐艺术


展览现场

   重拾儿时艺术梦
   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似乎都曾有过这样的片段:学校的课桌上曾留下我们涂鸦的小人儿;上课中途思想溜号,在课本的空白处画下老师的漫画、前位同学的后脑勺……而时光荏苒,那些曾经美好的绘画乐趣也随着我们的青春一同远去,艺术似乎变成了一个高高在上甚至遥不可及的梦想。而即将在今日美术馆“上演”的“原生艺术系列展第一回”,则会让你同这种固有的想法说“no”。这是一群正如“原生艺术”奠基人、现代艺术家让•杜布菲所说的“默默无闻的、与职业艺术圈没有关系的人”的作品,他们之中,有还在上学的孩子、操持家务的家庭妇女、没有失却“美”的追求的退休工人……“原生艺术系列展”第一回展邀请的五位画家处于不同年龄段:老(朴粉莲)、中(袁玲)、青(臧纯)、少(张牧遥、张牧远),四代人同室展示,较为全面地体现了“原生艺术”的生态面貌。
   朴粉莲的作品表现的是其退休后的老年生活,造型稚拙,色彩饱满,充满了童心和童趣。已届不惑之年的袁玲是一位高级经济师,其作品以黑白灰为基调,着重表现生活中的简单而又复杂的各种关系。臧纯是典型的“80后”,她将乡村生活的细枝末节娓娓道来。还是学生的张牧遥、张牧远两兄弟,他们的画无拘无束,充满灵性和想象力。
   值得一提的是,参展的艺术家张牧遥、张牧远兄弟,其师徐忠平,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从不教他们如何去画,而是有效地诱发他们天性的艺术力。在其诱导下,使得观众看到的不是不断被“矫正”的技艺,而是从生命的“原点”中激活出来的、纯然的生命痕迹。这些率真的天性创造,跨越了技能语言的屏障,常常是学艺多年的人求之不得的。或许我们可以设想,在儿童画与大师之间是有着一条可以相通的路径的,而本次展览,也冀图通过展示他们的作品,重拾我们曾经有过、但已丢失的艺术梦想以及绘画的乐趣。
   画画是人天性中的一种能力
   "原生艺术"一词来自现代艺术家让•杜布菲(Jean Dubuffet)的相关理论。1945年,正在寻找创作可能的杜布菲应瑞士洛桑市之邀,到瑞士做了一次文化交流之旅,他在行程中参观了好几个精神病医院的美术收藏,精神病人的创作深深地打动了他的心,回到法国之后,他提出原生艺术(Art Brut)一词,继而展开了一场长达40年的探索。杜布菲将"原生艺术"定义为"各种类型的——素描、彩画、刺绣、手塑品、小雕像等等——显现出自发与强烈创造性的特征,尽可能最少地依赖传统艺术与文化的陈词滥调"的作品。按照杜布菲的定义,后来者在他的原生艺术版图中找到三个主要类别的作品:精神病人的艺术表现、通灵者的绘画、具有高度颠覆性与边缘倾向的民间自学者的创作。
   德国当代艺术家波伊斯曾提出"人人都是艺术家"的著名理论,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理念成为当代艺术的一个里程碑。这句话其实并不意味着波伊斯倡导人人都去从事艺术创作,其宗旨主要是想发掘每一个身上潜在的创造力,证明人的创造力是人类最大的资本。而在世界美术史上也从来不乏这样真诚的艺术家。
   法国画家亨利•卢梭在巴黎市政府海关处担任收税员,一直到其退休;画画只是他最大的爱好。今天我们为其笔下的充满浪漫色彩的热带雨林、动物植物所惊叹,但据说这些灵感大都来自他那些墨西哥战友的描述、在动植物园的观察以及天马行空的想象。同样,此次参展的5位艺术家的近100件作品,也为观众呈现了一个风格迥异但皆真诚动人的艺术世界。
   无独有偶,在中国,也有一位农村妇女,不识字、没专门学过画画,70多才开始绘画,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梵高奶奶",她画面的灿烂世界和真挚情感,受到普通大众和专家的交口称赞,画家陈丹青认为她的画有"质朴的震撼和心灵纯净的体现,她用纯真无瑕的眼睛,去观察和感受生活的真谛"。
   正如知名学者、评论家贾方舟所说:"在我来看,画画本是人的天性中就有的一种能力。现代艺术的许多大师,就是想让他们的艺术重新回归到一种原生状态。他们力图使他们生命本源中就有的艺术天赋不加修饰地展现出来。‘原生艺术’拒绝陈腐的学院技巧,倡导艺术家率真而自由的天性发挥。原始艺术、儿童艺术、民间艺术都具有这种品质。"或许,从天性这一角度来看,人人都有成为艺术家的潜质,而享受艺术的快乐也是人人应该拥有的权力。
   让"艺术"变成"可做""好玩"的事
   开幕式当天,策展人徐忠平带领参展艺术家与流动儿童学员用"原生艺术"的方式共同创作了作品。流动儿童艺术项目已在今日美术馆进行了5届,是针对城市流动儿童进行的,以艺术教育为宗旨的公益活动。本次展览同时也是今日美术馆学术研究和公共教育活动的新成果。
   事实上,让观众能抱着一种参与的态度而非单纯地"欣赏"来走进展厅,正是长久以来今日美术馆探索的一种普及艺术的方式。为了建立让观众与艺术家"精神交流"的平台,让大家都能参与到艺术活动中来,今日美术馆经常组织各种公共教育活动,通过讲座、工作坊等各种形式,让大众亲近艺术,把美术馆作为自己的好"邻居"。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