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自性”的“隐迹”与心灵的显像—乙妍作品解读

时间:2012年06月12日 作者:贾方舟 来源:阿特


乙妍照片

    乙妍从《被删除的内存》开始,便以一种诗性的叙事方式在画布上展开她的“自性”的描述。这种方式无论与她的文学写作是否有关,都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话语途径。因为她对自己的身份和生存空间的自觉意识,特别是对自己所属的性别和身体的自省,使她的艺术不能不建基于一种象征性的诗性表达之中。这种诗性的表达充满了迷离的和不确定的因素,也充满着多种解读的可能性。
    乙妍作为一个女性的基本体验是自我的迷失和“自性“的“隐迹”。这一特征在《被删除的内存》中已经做过明确无误的表述。当这些被删除的“内存”再度“恢复”以后,被塑造的“自我”已是一个“非我”;被异化的“自性”已变成一个“他者”。此时,她所做的努力就是“在狭窄的空间里开创自我”,“在异化的基础上重塑自我”,“在被同化的因素中找寻自我”,“在被遗忘的记忆处虚拟自我……”因为“那个想要自在自立的她,想在狭小的领地保持她与生俱来的空间关系的她,走不进也回不去的她,开始靠自己的躯体行动,以期从中创造需要的慰籍。”“于是,她开始自我‘分裂’,开始‘增生’,开始改装换面,开始与自己谈情说爱”。乙妍在她最近写的《欲望神经》中非常到位地描述了她的这种生存感觉,这也是她在她近两年的系列作品中所一再试图表达的一种感觉。


芳菲与利刃的阴影  乙妍2010年作品(120CMx120CM)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