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名家艺术馆期盼春天 40余美术名家艺术馆“掌门人”聚深座谈

时间:2012年06月29日 作者:刘琼 来源:深圳商报


40余美术名家纪念馆(艺术馆)“掌门人”昨日在深座谈交流。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坚

陆俨少艺术院院长王漪
 

    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刘海粟等一代美术名家曾以不凡的艺术造诣为后人景仰。在国内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以美术名家命名的艺术馆现状如何?它们又面临怎样的发展困境和机遇?昨日,全国美术名家艺术馆(纪念馆)工作座谈会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行。全国40余美术名家纪念馆(艺术馆)“掌门人”和相关专业领域的学者,就此类艺术馆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更好的发展进行深入的座谈交流。
    本次座谈会由文化部艺术司、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主办,关山月美术馆、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承办。座谈会旨在为名家艺术馆创建一个互相学习、分享经验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其未来发展方向,并给予这一群体和机构更多的关注和切实可行的政策支持,为美术名家艺术馆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多方位的保证,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现状:多元发展格局
    座谈会上,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率先发言。诸迪介绍,美术名家艺术馆(纪念馆)是在美术家捐赠基础上形成的,是美术馆整体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于引导、带动美术家个人捐赠与丰富国家美术收藏,积聚社会力量投入公益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加强中国美术个案研究提供了现实的基础。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天寿基金会理事长潘公凯说,这种小型的名家艺术馆或者是名家艺术纪念馆,在中国已经有二三十年的发展历史了。这些小馆的诞生说明了中国艺术家对美术事业的热爱。因为它们的建立都是以艺术家捐赠作品为先,由地方政府或者是相关部门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些小馆。“这样的一类小馆从国际惯例来说,是各个国家、各大城市内大馆的一种匹配。大馆和小馆之间是一种相得益彰的关系。
    “目前,这种名家艺术馆呈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包括由国家全额拨款的、差额拨款的半民营性质艺术馆和自负盈亏的全民营艺术馆。”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秘书长吴炘介绍说,比如,刘海粟美术馆、陆俨少艺术院、赖少其艺术馆等均为国家全额拨款的单位;郭味蕖美术馆等属于半民营单位、沈耀初美术馆为全民营单位。相对比较特别的如侯北人艺术馆采用全新的名家馆体制及长三角协作机制,何香凝美术馆 则以企业主办与当代艺术相结合的方式。
    困惑:资金编制各有所难
    对于一些全民营美术馆来说,缺乏资金一直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吴炘说,与政府支持力度较大的关山月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每年上千万的拨款相比,部分民营小馆得到的扶持资金普遍在十几万左右,最少的沈耀初美术馆每年只有5万元。这也使得部分民营馆的发展生存状态不尽如人意,有的甚至举步维艰。
    而政府全额支持的美术馆则在编制等方面颇为苦恼。多位美术馆负责人介绍,相对于民营馆在人员雇佣方面能广纳贤才的灵活性,政府全额拨款的美术馆则受编制等体制内因素的约束,在吸引人才方面显得非常被动。 对此,他们表示,将一些小馆并入大馆不失为一“良策”。如此而来,二者取长补短,共同促进美术馆事业的发展。
    侯北人美术馆名誉馆长赵宗概并不赞同将小馆并入大馆中。他认为,这种做法不光会损害捐赠者的一些感情,而且也不利于美术馆事业的建设。“只有大馆、小馆一并形成一道美术馆的风景线,才能真正体现美术馆的作用。”
    建议:官方民间双管齐下
    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钱林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额拨款的美术馆与民营美术馆各有利弊。国营的受体制约束,民营的则机制灵活。部分民营美术馆为资金所困,最关键的还是国内公益事业基金发展不够成熟。这需要官方和民间的共同努力。
    吴炘说,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作为一个民间机构,已存在17年。这样一个机构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各个名家馆之间加强协作,以便资源共享,共同解决问题。合肥赖少其艺术馆馆长于在海建议,名家美术馆应充分发挥名家在艺术上的特色,各自带作品,馆与馆之间合作进行“联展”。这与李苦禅纪念馆负责人李馨磬的想法“不谋而合”。李馨磬认为这种联展可以在形式上更为轻松,办成像大篷车式的嘉年华联展。
    潘公凯则表示,部分名家美术馆虽然发展的历史相当长,但是仍然在运营、管理、收藏、开拓等各个方面存在着诸多困难。这需要引起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如今,国家强调文化大发展,各个城市都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际上这些小馆就是现成的文化项目和文化事业生长点。它们有藏品有机构、主持者又有热情,只要政府能够充分地重视和支持,一定能够跟大型美术馆一起成为中国美术馆事业、博物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诸迪表示,文化部已把名家美术馆列入重点的调研项目,此次座谈会就是为了落实相关计划的一个举措。“我们在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之后,将选择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个案与大家交流,并在进一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美术名家艺术馆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不同类型美术馆的分类指导和行业管理。”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