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蔡青:经历央美

时间:2013年01月10日 作者: 来源:艺术国际


图片资料


        海外漂泊太多年了,先在德国12年再又住纽约7年,2007年到了新加坡,在南洋理工大学多媒体艺术学院当了4年的教授(用英语教学),这期间积累了许多当代艺术资讯和教学经验,这样当我在新加坡教学合同到期时,我没有延长教学合同,而是决定换种活法,返回中国工作。我的愿望是在中国推广行为艺术和行为艺术创作,我在国内积极参加行为艺术活动和组织策划行为艺术节,同时每学期在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兼职,客教一段时间的当代艺术,做一些实验性的行为艺术教学尝试。
  行为艺术在中国目前很难获得政府的承认,民间组织也很难拿到资助,在中国搞与国际同歩的行为艺术活动和行为艺术节是没有条件的。那么我们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展开工作呢? 我想到唯有在大学校园里利用现成的资源,以克服没钱无法展开活动的一愁莫展的局面,同时教学也能起到推广行为艺术,达到亊半功倍的效果,这也许是中国推广行为艺术现有的最方便可行的路子。
  2011年我在中国美术学院修成了博士(在版画系张远帆和曹意强门下),我的博士论文是"行为艺术的互动做为心灵治愈的可能性",我以自己多年从亊当代艺术研究和从事现场行为艺术创作的经验,写完了十三万字的行为艺术专著,由此我成为在中国第一个以写行为艺术为博士论文的学者。自认为我修成了正果-中国第一个行为艺术博士。
  也是在同一年,我在新加坡遇到了老朋友中央美院雕塑系主任隋建国先生,我对他说了我的近期计划,想回国做些教育工作,他推荐我来央美实验艺术系见吕胜中,他对吕胜中介绍我是"昔日的流氓,今时的儒生"(以前搞前卫艺术的现在成了博士),这样我在北京与吕胜中先生相见了。这是前话。
  我非常惊奇在央美实验艺术系吕胜中的旗下,行为艺术大方地出场亮相了,而且更可赞的是明年实验艺术系以著名艺术家宋冬的名字招收行为艺术研究生,中央美院走在了国内其它艺术院校的前面!
  这里我们要弄清楚的是为什么我们在艺术院校中需要行为艺术课,因为行为艺术是当代艺术中的一项,它与装置、影像和多媒体并例和相辅相成,行为艺术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当代艺术中的精华。它直接牵扯到刺激创作思路,因为行为艺术要求艺术家以自身介入对世界的感应和创造,是集中在开发创造力的训练上。重要的是行为艺术可以提升艺术家的质量,它让艺术家充满自知和自信,充分发挥个性,理解群体和社会,为时代发声。行为艺术课是为培养优秀的当代艺术家而设定的专门课程。
  2012年底12月份,在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的课程表上例有三周蔡青的"行为艺术课"。
  我从南国热带来到冬天的北京,气候的寒冷让头脑格外舒适清爽!在我没到之前我就给期待我到来的学生们两项开课的内容,让每人自我介绍和说两件他们的代表作,结果不出所料他们让我惊奇,他们不愧为是中国艺术院校中的精英,十七名研究生其中包括两位博士生,他们各个的含金量都很高!
  接下来的教学非常愉快和紧凑,同学们非常好学,领会能力又相当强,并且这一班人相互间非常抱团,这一切让我非常满意!我们从国际国内当代艺术和当代艺术家谈起,连接行为艺术并开始做行为艺术练习,讨论和评比,课外作业和创作计划相联系,走访艺术家工作室与请名家来课堂交流、从行为艺术实战演练到最后做了结业汇报展演。一路教学流程畅通,虽然只是短短的三周课程,也同样集中浓缩了整体展现了行为艺术的精髓。教学与互动,内心的碰撞与感应,共识与异议的讨论和交流,师生关系极其融洽,同学们热忱地说:行为艺术把他们的创作热情给调动起来了!我想我只是个引路人,启发他们从自我深度开始延伸思路,走入创作之域,今后通向艺术的广阔前程就要看他们的造化了,他们如此年轻和精力旺盛,展望未来,我对他们充满信心!
  在教学结束总结对教学建议一栏中,我提岀实验艺术系应把行为艺术做为常设内容。
  我认为对于实验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最初接段,行为艺术课程显得尤其必要。因为通过行为艺术的短平快的流程,使学生快速确认自我,排除疑虑,发现契机,找到焦点,组织思路,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实践和练习。无疑这种思路和实践有利于提高煅炼学生的构思构想和艺术创作的能力,冲破束缚达到真正把握艺术创作的不择手段,天马行空的自由境界。行为艺术作为训练思维和动手创作无疑是极好的炼金术,为发展和深入研究、探索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和恰当的机遇,进而对后期的工作做好准备,比如考虑用更丰富的手段和形式完成艺术作品的创作,或发现因创作的需要进而増长和研习一些特别技能。还有就是对长期计划项目的实验性的演练与安排,行为艺术都能做到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和因地制宜的功效,使大工程不至于干瘪和停滞,始终具有挑战性和鲜活感。
  由此可以肯定地说,行为艺术是研习者应有常态,也是实验艺术创造者必备的技能与方式,否则文章何处切入,作品何具先锋性、实验性呢?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