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德国政府缘何收藏现代艺术品

时间:2013年02月02日 作者: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托马斯.克利佩尔(Thomas Kilpper)的大型版画"勃兰特/纪尧姆"

  解读托马斯·克利佩尔(Thomas Kilpper)的大型版画"勃兰特/纪尧姆"并非难事,这张著名图片上的人物是德国前联邦总理勃兰特(Willy Brandt)和他的个人助理君特·纪尧姆(Günter Guillaume),他站在勃兰特背后悄声耳语传递信息。后来纪尧姆被发现是东德间谍,从而导致勃兰特于1974 年5月引咎辞职。这件极具象征性的艺术作品,是艺术家克利佩尔利用当年国安办公室的一块油毡地板刻印出来的。今天这幅作品悬挂在波恩的前总理府(Bundeskanzleramt), 也就是今天的"联邦经济合作部(Bundesministerium für wirtschaftliche Zusammenarbeit)"。

  德国历史性艺术作品

  波恩联邦艺术大厅(Bundeskunsthalle)这项名为"独一无二(Nur hier)" 的展览会中,"勃兰特/纪尧姆"这幅版画可说是切合展览会性质的理想展品。克利佩尔作品富含的历史因素显而易见,故其主旨不言而喻:作品表述的都是深藏于德国人记忆中的历史事件。联邦政府收藏艺术品的构想,是勃兰特于1970 年代初首先提出的。其后成立了采购小组,小组成员的任期五年,迄今总共已收集了大约1500件作品。知名的策展人、博物馆馆长和其他艺品专家,可不受官方文艺政策所限,按照个人品味及鉴赏角度收购艺术品。

  这次展览会展出了过去5年来,采购小组五名成员购买的绘画、雕塑及录像作品。那么,政府收集艺术品何以如此重要呢?联邦文化部长诺伊曼(Bernd Neumann)在展览会目录中写道:因为艺术体现出一国的基本价值观,它促使人们进行反思和自省。因此,艺术是反映民族特性和价值观的一面镜子。此外,采购小组不仅收购德国艺术家的作品,曾在德国停留居住过的外国艺术家作品也在收藏之列。

  遍布全球

  这项艺术展出具有相当的特殊性:展品原本一般都存放在储藏室,或摆设在政府各部会、驻外使领馆及一些公共设施中,还有一部分是借给各博物馆的长期租借展品。采购小组的经费预算极为有限,以五年为一周期的财务费用仅两百多万欧元。相对于昂贵的市场价格,这个数额简直微不足道。采购小组仅在国内外的艺品展览会中进行收购,这样做也是为了向公众显示作业的透明度。

  联邦艺术大厅的展览会艺术总监克莱尼女士(Susanne Kleine)认为,经费少反而是一种机会,它强迫采购小组必须走入基层以了解潮流动向。因此展览会的观众不会发现战后德国大师级艺术家的名字,顶多是几位知名艺术家的小型画作。

  未绝缘历史

  艺术品采购小组可自由选购中意作品,无任何规范设限。小组成员当然明了他们是为联邦政府收集采购,所以选购的作品大多涉及德国历史。小组成员布尼特女士(Anne-Marie Bonnet)表示,最重要的准则是,艺术品不仅需具备时代意义,同时也应具有超越时空的潜力。她指出:"事实上许多德国年轻艺术家都非常关注本国历史,现代年轻人绝不是遗忘历史的一代。"

  例如艺术家邦克(Ecke Bonk)的作品:他在一个照明箱里投影一张幻灯照片,是一辆漆成黑色的拖笨车(Trabi)。其实东德的拖笨车产品系列里并不存在这样一款,它代表的是许多东德人民的梦想和渴望;漆黑的车窗象征东德的国家权力及其国安机构。

  尊重异国文化

  波恩艺术展这次的展品仅占联邦政府收藏总量的一小部份。德国政府收藏的艺术品散布于国内外各地的公家机构,例如大使馆等等。采购小组组长施密特-诺伊鲍尔女士(Rosa Schmitt-Neubauer)介绍说,外馆人员可以随意挑选中意的艺术品装饰办公室。不过在挑选作品时必须顾及驻在国的风俗文化,以免尴尬。比如"绿色"在伊斯兰国家是个敏感的颜色,大胆暴露的女性图像也是禁忌。

责任编辑:董文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