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美术馆新馆设计为“立体一”

时间:2013年07月30日 作者: 来源:中国文物网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努维尔表示:“立体一”设计方案的灵感来源于清朝书画家石涛。石涛的画力主“搜尽奇峰打草稿”,一反当时仿古之风,其画构图新奇,笔墨雄健纵姿,酣畅淋漓,于气势豪放中寓静穆之气,在清代独树一帜;此外,其画学著作《画语录》是我国古代画学经典之作,蕴含着极为丰富而深刻的美学思想。《画语录》中最重要的美学思想之一即为“一画之法”。汉字大写的“一”既是中国文字最简单直白的代表,也是用笔写字、作画的第一笔。

 

  “立体一”的设计方案符合中国美术馆的整体布局,由于未来中国美术馆要展示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地的书法,以及20世纪国内外知名艺术品,因此,“立体一”是本次设计的不二之选,它不但能产生强烈的文化认同,还具有“瞬间与永恒”的意蕴。

 

  美术馆新址坐落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随着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落幕,这一地区也逐渐演变为以美术馆为中心的文化综合区,这座坐落在北京历史中轴线新延伸位置的国家美术馆不久将成为中国国家形象的新象征。

 

  努维尔用书法来形容他的“立体一”设计方案时表示,当学生开始学习书法时,第一笔的“一”可能就要学上半年时间,中国所有文化(绘画、写作、气功等等)均蕴含在“一”里面。

 

  新大楼力图展现所有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从漆盒到屋顶花园,从旗帜到龙形花园,从水彩风景画到书法,无不渗透着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新大楼非常注重与周边重要建筑的协调与呼应,力图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中国美术馆旧馆主体大楼为仿古阁楼式,黄色琉璃瓦大屋顶,四周廊榭围绕,具有鲜明的民族建筑风格,于1963年面向公众开放,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现收藏各类美术作品10万余件,主要为近现代美术精品,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家的代表作品和重大美术展览获奖作品,以及丰富多彩的民间美术作品。此外还有外国美术作品千余件,其中包括四幅毕加索的油画。该馆曾多次举办国际大型展览,其中包括法国印象主义、美国艺术、俄罗斯、意大利及西班牙大师展。

责任编辑:郭敬满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