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我的灵魂睡在祢的脚旁”岛子圣水墨展

时间:2014年10月04日 作者:阿特 来源:阿特网

  2014年9月27日下午14时,“我的灵魂睡在祢的脚旁——岛子圣水墨展”在北京宋庄艺术区89艺术空间隆重开幕。展览由郝青松策划,展出岛子先生的水墨近作三十余幅。展览将持续至10月16日。
   岛子先生1956年生于山东青岛,先后毕业于西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曾任西安市文联《长安》文艺月刊副主编,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系主任,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国际美学学会会员。


  岛子先生以多年诗歌创作与艺术批评写作之深厚学养,切入水墨创作,以灵性注入其中,喻为“圣水墨”。圣水墨以基督信仰为根基,希求唤醒水墨的神学意义、形上意义。岛子毕生省察,先天下之忧而忧,面对废墟一般的世界垃圾场,充满了救世情怀。他以灵为祭,信仰为宗,笔墨为用。他视艺术为精神之维、信仰之维。他关切人世忧患,又敬畏冥冥神意。
  今日世界复杂而熙攘,充斥着太多欲望和规则,艺术史也在历史的进化中几乎穷尽了所有创造的想象力,但是当代艺术以及艺术对世界的表达越来越陷入琐碎、任意、虚妄的深渊。这是一个灵魂虚无的世界,也是一个需要拯救的世界。艺术同样需要拯救,重新建立与精神世界的关系。超验的上帝之城与现世的地上之城共同构成了完整的世界。但人类在地上之城的征伐日久,早已迷失在物质与欲望的现世逻辑之中。重建艺术的精神世界,意味着唤醒源自上帝之城的灵性。艺术的灵性维度,成为当代艺术目下最为迫切的需要。当代艺术如此,当代水墨亦如是。
  岛子以基督精神注入水墨艺术,在当代艺术批评和创作中独树一帜。圣水墨通过挖掘灵性的根本,唤醒和激发了笔墨的生命能量和精神潜力,并在当代处境化生存现实中实践水墨的现代转型,参与到当代精神生活的构建中。水墨的笔意、笔法、书写性,本身就蕴含了形上的、超验的、苦难感的、灵魂的灵性。笔墨在黑白、虚实、浓淡、干湿之间,寄寓圣道、彰显灵性。笔在纸上的书写和运动,寄寓了精神性的崇高和建构。


  当代基督教艺术重在表现基督精神,而不只是解释教义或神学观念,也并非限制于描绘或制作神圣图像。基督精神敬畏终极存在,又能道成肉身,关怀现实处境。它普爱众生,无谓中西。处境化之中的现实生存和艺术状况,都需要基督精神的观照,感受爱与救赎,在废墟中重生希望。2014年岛子获得德国米苏尔社会发展基金会2014—2015年度艺术创作基金,这是全球征稿的唯一入选者,他应邀赴德国创作《上帝·黄金》,以基督精神观照和反思消费社会的肉身物欲。作品将被印刷和制作成三千多件巨幅幕布,于五旬大斋期悬挂于德语国家及欧洲三千多个教堂的祭坛,用以祷思冥想。这件作品在德国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和关注,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和艺术意义。基督教本非洋教,其缘起中东,由东方而逶迤西方,又由西而东,泽被全地万邦。中国一直是基督本土化的承受者,但在当代消费社会语境中,这块土地上的种种现实景观反而成为最生动的见证,激发了基督宗教的思想实践和能量再生。如今,这种思想再生通过岛子的作品以艺术的形式回到欧洲,再对基督原乡之地产生影响。
  水墨陈腐已久,但文脉内蕴。近百年来,写实或形式主义都曾介入水墨的改造,但也相继陷入工具化和形式化的困境。岛子先生深入精神本源,以基督精神观照当代水墨,独辟蹊径,唤醒水墨作为精神性艺术的本质,功莫大焉。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葛鹏仁,艺术家王川、刘彦等嘉宾亲临展览现场祝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郭雅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牛宏宝,独立学者帅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晓峰,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尹丹、邱敏、艾蕾尔,博士后刘军平等艺术理论家和批评家在开幕式后展开了一场热烈的学术座谈会,就岛子先生的艺术创作与思想、当代艺术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辩驳。
  晚间还特别邀请韩涛、徐家玲、赵成帅、魏薇、邱启轩、李浩、李林寒等诗人参与诗歌朗诵活动,岛子先生在此刻恢复了他的诗人身份,活动在他慷慨激昂地朗诵声中直抵高潮。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