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新”水墨的冰火现象

时间:2014年12月16日 作者:张桂森 来源:雅昌艺术网

导言:从香港的苏富比、佳士得,到北京、上海,几乎所有的拍卖公司都在秋天增设或扩大了他们的当代水墨版块,想在这个盘口有所作为。但相比春拍,由于过快的涨幅,当代水墨这个过去两年来最“烫”的版块内部开始出现了局部回落和调整。一边是这个单元里的艺术家不断的在创新高,另一边则是流拍的频发,流拍的作品当中大致有着共同的特征:估价过高。随着秋拍的接近尾声,“新”水墨市场可谓上演了一场“冰与火之歌”,在这个版块中,所有人突然在问为什么?很明显,这个市场的人士们开始在寻找什么样的作品才是这个版块里硬通货……

郝量《毒浮屠》

    半年翻两番 市场太狂热
    “春天刚卖150万的东西,秋天想卖300万,这个市场还不够狂热吗?太狂热了!”这是经纪人伍劲关于本季秋拍新水墨的市场表现给出的直接答案。
    但是,在伍劲这里还有一个但是,“只不过这个狂热稍微被浇了一点冷水,就是最后流拍了。但也已经说明这个市场狂热了,即便如此我认为这个作品在两年之内300万还是必然要实现的,这个热潮并没有退却,应当说是在成长当中的。”伍劲说到。
    80后新水墨代表郝量的作品自2011年底上拍二级市场以来,第一次出现了流拍现象:来自北京保利秋拍的新水墨专场的封面——郝量《毒浮屠》底价280万未能成交。在此之前,与《毒浮屠》同属一系列的《幽暗》在香港保利春拍拍出195.5万港币的高价,而《幽暗》在2011年上拍时,当时价格仅17.7万港币。两天后,郝量的另一件作品《科学的世界》在北京匡时拍出230万的高价。
    伍劲所观察到的是,本季秋拍呈现出来的高开低走的新水墨市场,“保利那件郝量跟春拍的那件是同样的系列,价格要涨一倍,就知道这个市场多狂热。流拍不是冷却的表现,依然是狂热的表现。这个版块的诸如刘国松在创新高,徐累在创新高,徐华翎、彭薇等也在创新高,整体来讲工笔的部分更强劲一些。”伍劲说到。

刘国松的《香江岁月》

    高开低走 “新”水墨季末略疲软
    在更早的香港苏富比秋拍推出的“当代文人艺术:丘壑内营”拍卖中,总成交额达2480万港元,超出拍前高估价近一倍,成交率高达95%,其中八成半拍品更以高出估价成交。紧接着香港佳士得秋拍首次推出中国当代水墨专场,不仅获得90%的高成交率,还刷新了两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他们分别是刘国松的《香江岁月》以及邱志杰的《给邱家瓦的三十封信》。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