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新”水墨的冰火现象

时间:2014年12月16日 作者:张桂森 来源:雅昌艺术网

徐累《霓石》

    异地再战,嘉德秋拍推出的徐累费时五年创作的巨作《霓石》最终不负众望,以1840万元成交,超越此前由刘国松创下的1684万港币的纪录。北京保利以当代水墨作为先锋板块,增设“都市新水墨”及“国际视野下的当代水墨专场”等板块;在当代水墨日场中,作为封面作品的卢辅圣之《菩提》成交于667万元。而在北京保利的“水墨SHUIMO”夜场中,共计34件拍品,总成交额为2370.15万元,成交率为73.52%。北京荣宝的当代新水墨夜场143件当代水墨只交出683万元,48%成交率的成绩单。其中,保利和荣宝等当代水墨专场的封面及部分70、80后新水墨作品均遭遇不同程度的流拍。
    虽然不断有纪录产生,但是成交率的下降引起了人们的关注。2014年春拍,保利设立“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中国新水墨”专场,共有67件新水墨作品上拍,成交率达83.58%,成交额为4324.575万元。相关数据显示,与年初以来,70、80后新水墨一级市场火爆程度不同的是,本场北京保利秋拍与其他已结束的场次类似,年末收官时,市场偏趋冷静。“徐华翎14平尺大作品第一件因品质卓越125万落槌,虽踏上百万台阶但此价不具备普遍性,为个案。被称为新工笔金童(郝)玉女(徐)也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切莫拔苗助长。新工笔中第二梯队秦艾,高茜,黄丹,谭军,曾健勇(32万落槌)等表现平稳上升,只是曾健勇有作品出现流拍要注意市场调整。而吕鹏、刘琦、秦修平等在拍场逐渐浮出水面,有待观察新的市场风向。”独立市场评论人王从卉曾如此评价到。

卢辅圣之《菩提》

    保利香港当代水墨部门专家唐莉莉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一直劝大家冷静,当代水墨热这个课题以及这种说法目前是一个伪命题。真正热的是一级市场,现在还没轮到二级市场火爆的时候。我们在做这一块生意的时候是很辛苦的。讲实话,经典水墨一场我们就可能轻松获取6-8千万,而新水墨一场却很难做到两千万。”当代水墨一级市场强于二级市场表现,这在二级市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大陆拍卖中是比较少见的。
    追溯到更早的2012年春拍,中国嘉德推出了“水墨新世界”专场拍卖,专场中53件拍品成交率高达92.45%,成交额达1377.4万元,4件拍品过百万。随后的2012年秋拍中,嘉德之外的多家拍卖公司也纷纷举办了当代水墨专场拍卖,中国嘉德继续推进“水墨新世界”,44件上拍作品成交39件,成交额为1736.85万元,成交率为88.64%。嘉德拍卖虽然在2012年开先河地推出了当代水墨专场,但在随后的2013年和2014年的大拍中都没有再次设立类似的专场,而是遴选当代水墨中的精品归入“大观—近现代书画夜场”以及当代书画的常规场之中,对当代水墨的作品质量和数量的把控都颇为严格。
    “嘉德在当代水墨的布局上非常保守,原因就在于不希望当代水墨有炒作的成分。”中国嘉德拍卖书画部负责人郭彤曾表示,但嘉德的谨慎观望却并未打消二级市场对当代水墨的热情,随后保利、荣宝、华辰、艺融还有诸多南京的拍卖行都纷纷设立专场推荐当代水墨,加之当代水墨在画廊和艺博会中的持续火热,形成国内一二级市场共推当代水墨的局面。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