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全媒体时代画何以为画

时间:2015年12月07日 作者:颜榴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小东 电脑领袖

 

    1996年,中央美院青年教师刘小东画了一幅画,名为《电脑领袖》。画面中,一个年轻男人站在写字台前,身后是两台电脑显示器和键盘、鼠标以及音箱等。他穿着白色T恤,胸部下垂,腹部却又隆起。这个男人虽然年轻,脸上却泛着与身后墙壁一般的灰白色。他半抬下颚,眼神透着那么一丝不屑与优越感。他凭什么优越呢?原因是他比别人率先掌握了电脑,电脑让他拥有虚拟空间,可以不出家门而知天下事。可也正是因为此,他总宅在家里,成了一个白胖子。这幅《电脑领袖》是刘小东“白胖子”系列作品中的一张。

 

    刘小东属于国内“60后”画家群中的领军人物。他最早以一种冷静的笔法,画他身边朋友的生活状态,认为那才是“真实的现实”。他画“白胖子”系列,其实是为了消解当时盛行的那种矫饰的工农兵人物形象。正因如此,他是今天所说的“接地气”的画家,为画坛所关注。“白胖子”,从某种意义上他们就是今天所说的“宅男”。

 

    互联网时代,也是我们常说的资讯时代,不仅改变了人的思维方式,也改变了人的肉身存在方式以及生理结构。由于长期坐在电脑旁边,大头与豆芽菜身形,肚子浑圆,眼睛变形,“白胖子”就是长期打电脑游戏、上网、发帖的结果。之所以提这张画,不只是当今文艺如何发展的问题,还关乎到我们肉身健康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说,刘小东是个先锋画家——他极早地预见了10年后电脑儿童、电脑少年、电脑成年人的样子,描绘了一个从小长到大“宅男”的代表,其实是一种预警。德国学者彼得·毕尔格曾以“主体的退隐”来概括这个时代的特征,从罗兰·巴特到福柯,“作者已死”,是他们的结论。互联网时代,一个资讯经过各种镜子的折射,话题在网络里的真相,已经不真,近乎消失了。

 

    前不久,富商刘益谦天价购买了意大利画家莫迪利亚尼的《斜躺的裸女》,引得各方争议不断。同样在拍卖场上,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在2013年拍卖的价格是1个多亿。这幅画从创意上而言直接来自达芬奇,拍出天价,只能让人觉得是做局的结果。本来,收藏与艺术是姊妹关系,收藏家与艺术家是一种供养和供养人的关系。但在今天的国内,互联网上,则纯粹变成了资本的“游戏”,艺术的内涵几尽消失。金钱可以买来作品,但买不来艺术的神圣与伟大。德语诗人里尔克在一首诗里说,财主们用黄金堆成了佛陀,但并不知佛陀为何。也就是说,金钱与艺术只可能是表层关系。互联网所关注的是资本数字游戏,漂移了话题的焦点。

 

    互联网时代,从“电脑领袖”的身体变形,到艺术家与土豪、名人联手的变形,再到拍卖场的变形,网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利”字的重重鬼影。如今互联网慢慢成了一个名利场,让越来越多的艺术与艺术家失去了真相。提及的这三张画,其中意味如何,值得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