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当代艺术在西方的崛起

时间:2015年07月16日 作者: 来源:腾讯


  
  位于香港西九海滨的M+艺术中心图片由Herzog&de Meuron及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提供


  
  M+艺术中心展馆设计图图片由Herzog&de Meuron及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提供
  
  腾讯文化:目前有很多中国私人美术馆成立,它们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文献搜集与研究做得如何?
  
  乌利·希克:不同的收藏有不同的焦点。余德耀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绘画收藏非常深入,王薇有非常好的文革艺术收藏。我收藏的用意是反映艺术创作的不同媒介,不可能每一位艺术家都有深度。通过不同的媒介,我可以让民众进入故事线,理解艺术发展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的收藏与他们非常不同。
  
  腾讯文化:中国收藏当代艺术的公立机构多吗?
  
  乌利·希克:现在在中国展示当代艺术的公共机构不多。上海有当代艺术博物馆,但他们的收藏不能与王薇或余德耀的相比。当代艺术不是很容易让公众接受。这就是为什么我决心将我的收藏给公共机构的原因。我对公立美术馆有很好的记忆。
  
  腾讯文化:与世界一流水平相比,中国当代艺术的优势和弱点是什么?
  
  乌利·希克:我认为艺术家在中国有非常丰富的材料,因为这个世界充满了矛盾与紧张,每天光看报纸就有令人惊叹的故事。艺术家们在中国可以得到许多灵感的刺激,在瑞士就不可能。有这么丰富的题材,加上传统的文化,艺术家们可以更好地扎根到土壤中成长。在今天,像全世界的艺术家一样,中国艺术家们必须使用最强烈的艺术手法和语言,让他们的作品突显出来。
  
  中国艺术家的弱点可能现在正在改变——在中国当一个艺术家比在西方容易,他们无需面对许多外界的压力,但是有时候,外界的压力对创作而言是必需的。
  
  腾讯文化:西方世界品鉴中国当代艺术时有什么误区?
  
  乌利·希克:我欣赏中国与西方艺术的方式没有区别。我不断地教育自己,所有的艺术,不管是西方、中国或亚洲其他地区的,对我来说都有重要的地位。西欧缺乏对中国艺术的知识,由于文化的差别,他们可能无法辨认真正重要的作品,或可能出于错误的原因而喜欢一件作品。
  
  当然,当代艺术最吸引人的,就是可以让你看到你从未见过的,感受到从未感受到的。它并非必须充满异国情调,或者奇形怪状,但必须能够给你带来惊喜。有些人关注创新,但是创新不一定抓得到整个问题。有时候艺术家为了创新,让作品看起来与众不同,甚至会做出很愚蠢的创作,但它并非令人惊喜。惊喜不一定容易寻获,但它应该存在。最好的艺术总是令人惊喜。
  
  腾讯文化:中国当代艺术的艺术泡沫有多大?
  
  乌利·希克:现在市场已安静多了。当然,还是有一些喜欢大肆宣传的艺术家胡乱哄抬价格。但这是全球现象,不仅仅是中国。
  
  我常常到柏林,那里艺术家的水平非常高,但是价格和中国比却低很多。在全球的艺术圈中,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属于相当昂贵的,但许多中国艺术家并不完全了解这一点,他们的画廊也似乎不了解。我们不知道这是否是泡沫,市场是否会崩溃——如果大家只专注少数几位艺术家,他们的作品数量无法形成泡沫,但是这一切还是取决于中国艺术家。
  
  腾讯文化:你最近有哪些项目?
  
  乌利·希克:我在伯尔尼将会有大型展览,这是继2005年《麻将》展览之后的“后麻将”展览。我将会结合过去10年中M +艺术中心和我自己手中的作品,在伯尔尼的两家美术馆同时举行展览。当然了,中国当代艺术奖也是我在中国非常重要的项目。
  
  腾讯文化:你现在收藏哪些作品?
  
  乌利·希克:中国的、亚洲的……所有种类的艺术。但现在不同于过去,我只根据个人喜好来收藏。
  
  腾讯文化:你最近买下了谁的作品?
  
  乌利·希克:大约一个月前,我买下了一件邵帆的水墨作品。我已经收藏水墨多年,有谷文达、徐冰等人的作品,但是很少人留意这一块。从我的收藏中可以策划任何类型的展览,但是西方策展人似乎对政治角度特别感兴趣。我不久前才在德国汉堡一个4400平方米的空间中展出了132件书法,但是这个展览在国内几乎没有人知道,由此可见大家对我的收藏的认识还是很片面的。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