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苏富比惨淡佳士得火爆,今年艺术市场要怎么走?

时间:2016年05月13日 作者:陈诗悦 来源:阿特网
 
    经历了去年一整年令藏家们来不及招架的大幅度市场跳水,3.18亿这个成绩还是让拍卖从业者们深深地呼了一口气。

    周二(5月10日)晚间的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无疑为恐惧艺术市场持续下滑的氛围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包括麦克·凯利和巴斯奎特在内的6位战后艺术家打破了个人原有的拍卖纪录。

    根据佳士得官网随后给出的数据显示,当晚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办的晚间专场共拍出3.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8亿元),其中成交率高达87%,60件拍品中除一件撤拍外有52件成交。加上5月8日完美开局的“注定失败”专场,佳士得目前在春拍的总销售额在3.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8亿元)。

    经历了去年一整年令藏家们来不及招架的大幅度市场跳水,3.18亿这个成绩还是让拍卖从业者们深深地呼了一口气,特别是前一晚苏富比的印象派与现代主义专场拍卖中近一半的拍品遭遇流拍,幸好,这一颓势没有在佳士得继续。

   
佳士得夜场,日本藏家成新买手
 
 
佳士得的路易克·古泽尔站在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无题》前。图片:Courtesy of KENA BETANCUR/AFP/Getty Images
 
    美国艺术家巴斯奎特作于1982年的画作《无题》,画面中是一只带角的怪兽头像,这幅作品一直被认为是该艺术家的精品之作,尽管作画时他才22岁。作品最终以含佣金5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亿7000万元)的价格被一位日本买家通过电话委托收入囊中。《无题》原本由一位纽约藏家亚当·林德曼(Adam Lindemann)在12年前以45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
 
 
前泽友作。Courtesy  Yusaku Maezawa
 
    根据artnet新闻的报道,这位日本买家为现年40岁的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他是当代艺术基金会(Contemporary Art Foundation)同时也是日本最大潮牌网站Zozotown的创始人。前泽友作曾经当过一名摇滚乐手,在福布斯财富榜上,前泽友作名列日本首富第17位,资产达到27亿美元(约合175.3亿元人民币)。在同一拍场上,前泽友作还一口气拍下了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的《逃跑的护士》(Runaway Nurse ,2005-6),杰夫·昆斯(Jeff Koons)的《龙虾》(Lobster),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的《Sumac 17》(1955),以及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的《Eat War》(1986),总值8130万美元(约合5.28亿元人民币)。豪掷千金之态,颇有前几年中国买家在拍场的风范。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