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最才的女——杨绛先生的墨迹

时间:2016年05月30日 作者:袁群 来源:阿特网
    5月25日凌晨,杨绛先生走了,以先生在《百岁感言》的意思是“回家”了。忽然记起去年去世的张充和先生,两位女先生都是那么的令人怀念。两人不同的是,张充和是一位书家,而杨绛则是个正统的文人。今天,我们不妨以文人角度,去感受杨绛先生笔下的质朴与温暖。
 
 
图/杨绛书法《长歌行》
 
    2013年,杨绛以过百岁高龄出版了250万字文集作品,这不仅是文学界的奇观,也是世间生命的奇迹。同年她还创造了另外一个奇迹:102岁的她,以几乎颤抖的双手,用小楷抄写了钱钟书早年诗集《槐聚诗存》,局部墨迹如下:
 
 
图/杨绛小楷《槐聚诗存》(局部)
 
    年过百岁,还能提笔写字,尤其是写小楷,想想都是艰难之事,可这么高难度的事情偏偏让这位百岁老太太做到了。笔力温婉,文风朴实温暖,杨绛先生是这躁动时代温润的慰藉。
 
 
图/杨绛先生手书。内容提到关于《围城》出版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