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黄胄对中国人物画史的一些基本观点

时间:2020年08月27日 作者:李松 来源:炎黄艺术馆
 
黄胄《临陈洪绶燮龙补衮》1981
 
 
黄胄《伯年笔意》
 
 
黄胄在充分肯定陈洪绶、任伯年艺术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他们的人物画作品缺乏个性刻画的缺憾:“三百年来仕女画家每况愈下,自陈洪绶至任伯年只有新罗(华嵒)一人而已,即三位大师所作人物面目亦很少变化,此外更不待言。”
 
黄胄提醒:“人物画家应注意根据:一是生活依据,一是笔墨依据。”应力求达到形神兼备,而不可杜撰臆造;不能把似是而非的货色美其名曰似与不似之间,那只是笔墨游戏,“画家不可”!
 
 
黄胄《仿古人物》
 
 
黄胄 《仕女》1984
 
 
对于中国人物画长期未得到充分发展的原因,他认为是由于不研究人体,因而造成明显的局限。“人物画家不认真在人体下功夫不行,吃亏自己明白。”90年代,黄胄在工作繁忙、身体状况很不好的情况下,还曾作为日课进行毛笔人体写生训练,想努力补上早年没有机会在人体素描方面下功夫的缺陷。
与人物画相关的民族服装问题,在画家中还很少有人像黄胄那样给予极大的关注并提到应有的认识高度:“服装代表一个民族文化、生活和独特的风格。”“汉族是中华民族的大族,文化悠久,为世界文明作过重大贡献,但自清代以后失去了民族服装。日本、朝鲜及许多少数民族皆有自己的传统服装,而汉族服装看来无法恢复,应是民族的不幸,使我们黯然无光。”“保持了民族服装的民族只有少数民族。”“民族服装对其民族画家太重要了,社会上指责中国画家爱画少数民族,最大的原因是我们失去了民族服装。”他还提醒说:“傣族妇女装饰颇有古装仕女味……画仕女者应认真写照才是。”
 
 
黄胄《傣族姑娘》1987
 
 
少数民族生活题材在黄胄作品中占着绝大的比重,他不是出于猎奇,而是真心挚爱和敬重他们。他在对少数民族生活(包括“代表一个民族文化、生活和独特的风格”的服装、起居环境)的描写中,丰富、发展了中国人物画的表现技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