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陈曦:艺术是黑暗时刻的一束光

时间:2021年03月16日 作者:李天琪 来源:Hi艺术

 

17岁左右,正在读川美附中时的陈曦

 


央美第四工作室,现代主义的启蒙

 
央美油画系的第四工作室那一年只招了7个人, “一进校,我们就都特别拼,都是奔着大师去的”,这句在今天看来有些调侃意味的玩笑话,在那个大学生还很稀罕的激情岁月里,认真得不能再认真。
 
当时“85新潮”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但与社会上这类轰轰烈烈的运动相比,学院内则是另一番相对安静的景象,整体的把控仍未放开。第四工作室能够开风气之先,开始研究 “现代主义”的那一套理论,与闻立鹏、林岗等几位资深老先生的保驾护航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现代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对于师生来说,都是新鲜事物,没有现成的教法和画法,大家都在摸索。“有时候老师家里要是发了点好吃的,就会把学生都叫去,大家一起聊天喝酒,互相激发和刺激。”这种学习和探讨的方式,在今天看来,似乎有些遥不可及,近乎天方夜谭了。
 
那时学院内特别认可和推崇的是陈曦的学长学姐,也就是后来所说的“90年代绘画新生代”,如刘小东、喻红、王玉平等,老师也爱拿他们当成榜样举例,所以陈曦和同班同学们都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争口气,每个人离得越远越好,千万不要雷同不要接近”,迫切地想要做出些属于个人的东西。
 
陈曦的“开窍”出现在大二,受到印象派和超现实主义的影响,画了一批色彩斑斓的模糊梦境;以及出于对材料的兴趣,做了一套拼贴作品,这批拼贴作品后来在央美展出。
 



苏州金鸡湖陈曦个展“陈曦:规则之外(1990-2020)”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