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孟禄丁:一切偶发都是必然的等待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
 
 
 
从展览“朱砂”谈起——偶发与必然
 
Q   第一个问题关乎好奇心与“道听途说”,据说“朱砂”系列作品和一个略带超验色彩的故事有关?
 
孟禄丁:一开始接触朱砂,是我在用机器创作“元速”系列期间,发现机器甩动过程中,水性颜料的流动性更强,因此我就想到了国画颜料。我对国画没有深入研究,也没有太大兴趣,因此请教了一位画国画的朋友,问他在国画颜料中哪两种颜色最亮?得到的答案是朱砂和石绿。
 
 
相比丙烯,中国画颜色更透明,质地润泽,富有深浅变化,也可以像丙烯一样进行层层覆盖。朱砂的红色十分特殊,民间中认为朱砂可以辟邪,我倒是对民间传说并不特别在意。直到2018年,我朋友跟我讲述了发生在她家的故事。她的孩子,执意不肯走进家中的她的房间。我当时联想到一些民间传说,就让朋友将“元速”系列中一幅用朱砂创作的画挂在那间房里,自此以后,孩子就肯进去了。我对神秘主义没有研究,但有点好奇。比如看荣格写的《红书》,是因为他有神秘经验,也对梦和潜意识感兴趣。我虽然没有这方面的个人经验,但我相信某种形而上与当下生存空间的联系,这件事多少改变了我对朱砂的单一认知,也让我对朱砂的使用具有了现实意义。
 
 
 
孟禄丁个展“朱砂”展览现场
朱砂, 145 x 145 cm (单联尺寸,共12联 ),
布面矿物质颜色,2019
 
 
孟禄丁个展“朱砂”展览现场
 
 
从那之后,我开始使用矿石、矿粉形态的朱砂,加胶调和后拓上画面,这也是一种发挥朱砂“辟邪”功效的民间传统方法。最近我在接触雄黄,与朱砂类似,雄黄也是国画颜料。它们都可以是毒药,也可以是解药:朱砂在300度高温以上是剧毒。当然,它们也都是中国人千年前炼丹的常用材料。作为符号,朱砂单纯而神秘,因此在我最新的“朱砂”系列中,画面中的符号使用,如万字符、我名字中的“丁”字等等,也都与朱砂本身的属性有关。我对这些在视觉上拥有纯粹感觉的古老颜色很感兴趣,希望通过在作品中反复挖掘,以朱砂、雄黄等颜色具有的神秘、暗喻与指向性,引导人们“打通”另一个空间,以“朱砂”系列更具开放性的符号,营造出一个场域,引领人们身处于某种能量之中。
 
孔子说“五十知天命”,或许是我岁数到了,面对的事物和内心处境发生了某种变化。在“朱砂”系列以前,我更关注现实。我的作品全部都发自于身体与内心,人走到一定阶段,总是试图超越,希望达到精神上的进阶。世界有太多的未知,目前我对于“朱砂”系列的探索不求结果,只是想继续推进,我相信生命有我们看不到的层次和维度。
 
 
孟禄丁个展“朱砂”展览现场
朱砂,200x200cm,布面矿物质颜色,2019
 
 
孟禄丁个展“朱砂”展览现场
 朱砂·黑道,200 x 200 cm,布面矿物质颜色,2018
 
 
 
Q  “朱砂”系列与“元速”相比,从材料层面看,也似乎表明您的创作进入到更为“物质性”的工作阶段中。能否谈一谈从“元速”到“朱砂”您在创作层面的推进?
 
孟禄丁:“元速”系列是我将创作放归自然的尝试,因此我用机器将“人”排除,让机械动力自发生成一种抽象语言。我所追寻的机器的“力”,是一种非常纯粹,自然天成的能量。就像大自然中,我们看到的山河风景的形成也是通过自然的力量。
 
我希望通过“元速”系列,让人们从我用机器创造的“自然”中,打开艺术新的观看角度与思考途径。我把观念赋予一个机器,让机器产生意义,现在又将观念赋予某种颜色,让颜色产生意义。因此,“朱砂”系列只是外在形式与方法的改变,创作内核并没有变。从机器到朱砂,改变都是基于偶发。当偶发出现,人就会与它产生碰撞,我想这才是我们应该在艺术中寻找的东西。它让人惊奇,让人有力量拓展新的空间。我相信所有的偶发,都是一种必然的等待。
 
 
元速,300x300cm组画x2,布面丙烯,2011
 
 
“元速”系列创作期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