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孟禄丁:一切偶发都是必然的等待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
 
从我个人的角度,每一种形式达到某种极致后,我就想开始学习别的东西,这也是我想强调的“过程”。比如,有人认为我从小写实画得特别好,一直画一直挣钱。大家大概认为的幸福生活,放在我身上可能就是不幸了,所以就要离开。
 
我只想尽量体验不同的过程,说大一点,是为了让自己的生命达到某种广度和强度。在缺乏充分自由的环境中,更需要通过“过程”抵御生命中的干扰。我希望按照自己的步点走,无论做一件事情还是做一件作品,都源于自己一直以来的逻辑。一个善良的人死的时候可能仍旧很审慎,一个恶毒的人死前或许心安理得,无论对错,至少都是一种自洽。我也希望达到生活与艺术在逻辑上的自洽。面对当下我仍是真实、积极的,重要的是此刻能做什么,但对于结果我总是不乏悲观,或许最终的走向会是一种空无状态,所以我只能自己解决我自己。
 
 
元态,120x140cm,综合材料,1988
 
 
 
Q   在您的一次对谈中曾谈及“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的艺术都是妥协的产物,是中国知识界被迫无奈的选择,这种妥协又刚好找到一个后现代理论的支撑,得以在国内外解释和发展,实际上在80年代,抽象艺术也是边缘化的,到了90年代,大家就更无心关注了。”令人感兴趣的是,包括“纯化语言”在内您也做“理论产出”,但基本上没有流露出赶理论“时髦”的倾向。
 
孟禄丁:我会保持距离,很多朋友认为我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其实nice是表面现象,我有自己的尺度和底线。而时髦的东西我不反对,我个人只对自己有感觉的东西才选择介入。时髦背后总有利益和企图的存在,被别人甚至被社会所作用,是我一直警惕的东西。在生活中,我对新事物很有兴趣,比如我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交流,我相信他们是未来,他们的生命力是改变社会的主要能量,我想这才是时髦吧。
 
不过,我仍相信世界有一个主导能量在起作用,它是某种精神性与生命力的结合。想通了以后,一点都不复杂,只是放到社会上,来到人群中,才变得复杂起来。我已经见证了很多历史的关键时刻,我相信人最重要的是拥有独立性和基本人性。是这二者保证我们可以不额外获得什么,也可以活得很好。艺术使人自律,让人真实地面对人类共通的善与恶。对于艺术家来说,更需要的是得到一种平衡抵挡现实的黑暗。对我目前而言,这个平衡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我也希望自己的艺术能带给人们某种精神感受。我们周遭太多东西已经足够荒诞,即使没有一个东西能清除它,至少也能提醒人们,周围并不是那么干净。
 
 
 
孟禄丁个展“朱砂”展览现场
 
 
 
Q  如您刚刚所说,现在“不谈主义”了,而我们刚才其实也谈到神秘主义…那么延续“元速”到“朱砂”系列的逻辑,是否最终会导致某种“虚无主义”?
 
孟禄丁:前些年有人把美院附中图书馆的借书卡晒到网上,书名、借书人,写得一清二楚,上面还有我的签名。20多年来,只有几个人借过这本书,其中不少都是大家熟悉的艺术家。有趣的是,我发现自己曾借过一本《世界历史》,甚至借了三次,但是现在完全没有印象。附中期间,我们读了很多哲学书,但是读不太懂,只觉得很重要。就像当时晚自习前我们一起讨论黑格尔,其实谁都读的一知半解,但它可能已经已经嵌入到我们的潜意识里了。这种关注与投入至少说明当时的我们,仍认为某些东西很重要,当然,现在不是这样了。
 
每个人对于“虚无主义”的解释或许都不一样,站在不同的角度与立场,比如社会学角度、艺术角度甚至是不同谈话语境,对于“虚无主义”的定义也就随之变化,不是字面上那么简单的。
 
我想自己还谈不上走入“神秘主义”或“虚无主义”,因为我仍是一个面对真实,关注现实的人。创作的30年来,我在理性和感性上仍旧高度统一,一直都关注精神性。当然,现在谈“精神”总显得很空,是吧?但我选择了抽象艺术语言,如果没有对精神性的尊重,我肯定画不下去。
 
 
 
图片由展览主办方和艺术家提供
 
 
 
 
展览时间:2021年6月27日-2021年8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798艺术区706北三街
 
主办方: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