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孟禄丁:一切偶发都是必然的等待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
 
 
Q  您身为创作者,在“朱砂”系列作品中的身份有点像一个连接点,换句话说,让人想起“祭司”这一古老神秘的行当。
 
孟禄丁:或许是因为,艺术不仅仅只具有审美功能。很多人只看艺术的表层,并不理解艺术背后的时代推动力。工业革命以后,新一代平民中产阶级和新兴资本阶层崛起,促使社会需要艺术与它同步。而艺术通过对于语言的改造,触及人的思想和行为,作用于社会。
 
1988年,我参加美术馆轰动的“人体艺术大展”,一楼的写实作品被围得水泄不通,而我的抽象画《元态》前,观众寥寥无几,再到后来我使用机器创作的“元速”系列,它们都无意中使用“元”,冥冥中与原初的生命能量状态有关,一切能量都是来自原初。我一直在作品中探索原始潜能,或许也是因为我总感觉背后有一个东西支撑着,让我想要接近它。“元”可能是最能接近和描述它的。但作品本身是独立的,是一个完整的世界。所有的文字、言说都无法真正接近和表达这个世界,一切阐释和叙述都只能无限接近它。 
 
2019年,我在民生的展览也以“元”为题,开展一个月疫情就来了。我大概有10年没做个展,所以也有人问,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做展览?我说不仅要做,而且要在历史的节点上做。这样看,或许我的预感使作品展具有了“预言”力。
 
 
 
孟禄丁个展“朱砂”展览现场
 
 
 
Q  展览中的符号其实有很多可供解读的方向,您认为符号解读在您的作品中是否重要?
 
孟禄丁:和材料的选择类似,符号也是由我的个人经验与思考中自然带出的,并没有刻意研究,大概是因为我的体验与感受还在不断运动中,至于未来怎么走还不确定,我也不想固定住符号的指向。可能其中有些符号更强烈,让我更有感触,我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作品中将它延展,而不是过度研究。
 
 
朱砂,145 x 145 cm (单联尺寸,共4联), 
布面矿物质颜色,2020
 
 
 
抽象艺术似乎总是特别需要理论支撑。很多抽象艺术家,也是理论家。比如康定斯基,他能将自己追求的视觉与思维进行整合。个人体验与思考自然地反映到作品中。
 
当然,我也并没有把抽象、符号等等概念看得特别重要。艺术界早已把抽象艺术放在一个历史中,中国艺术界的讨论更在一个狭窄的过道中,有许多误区误解,我们需要回到艺术的本体,从原初的开放的历史和当下的语境中,面向未来,通过思考人本身,寻找新的前进动力。
 
 
朱砂,100x100cm,布面矿物质颜色,2018
 
朱砂,145×145cm,布面矿物质颜色,2019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