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从艳俗走向大神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作者: 来源:写生会
 
从一个外行视角看罗氏兄弟的艺术。北野作为艺术界门外汉,从外行角度看罗氏兄弟艺术,如同千百万观众一样,我们看什么呢?看艺术家的心!什么样的心会创造出这样的艺术形式?为什么?在这些斑斓色彩和充满激情的形态中,我们可以看到一颗什么心?带着这个问题,我问大罗:你们怎么会创作出这样的作品?         
 
罗氏兄弟是几十年前中国最成功的,走向国际的艺术家之一。他们的漆画非常受国内外收藏家欢迎。但漆画工艺要求严格,出瑕疵和废品率极高。最后,“好作品”都换成了钱,成为别人的“宠儿”而次品则堆放在库房的一角。几年前大罗因为机缘开始参禅悟道,亲证“空无”的力量,逐渐明白艺术的真正意义不是追求“有”而是追求“无”!如同庄子在《齐物论》、《人世间》两次讲到“无用之用”!他突然顿悟到艺术的本质就是追求“艺术无”而不是“有”。因为这样的心通,瞬间他们从自己过去的“废品”中,瑕疵中看到了“美”,看到了新的生命!这种美学发现非常像日本重要的审美观念“诧寂”,从破旧中发现独特的美!这种发现美的能力最早源自禅宗“以旧为美”并经过日本茶圣,日本茶道创始人千利休的努力而成为日本民族审美精神的源泉。     
                         
假如我们从永恒角度看艺术,艺术有什么用?艺术的用处就是因为艺术无用!罗氏兄弟作为艺术家可能并不知道这些大道理,也不明白“矩阵断线”是什么意思,但他们的作品不仅在当下与日本美学具有同源,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模仿别人,而是从自己的生命创作中去重新发现美的意义和生命!这就开创了一种新的艺术哲学“艺术无”!从外行角度看,其真正启蒙的意义在于:如果我们因此而受到启发,人人从自己当下及人生经验和现有资源角度,思考无,亲证“无中生有”,那么中国人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将不可思议!这是我作为一个外行从罗氏兄弟作品中看到的最可贵真诚的心!这颗心是碎片化时代灵性觉醒,智慧资本力量的证明!
 
北野2021年6月18号上海
 

谁说绘画死了?
 
       八十年代在南艺上学,张弘星老师推荐一篇美国人写的关于已绘画死亡的文章,说的是架上绘画已走到了尽头,出现装置、行为等新锐艺术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当时觉得好骇人听闻、也有一定道理。用艺术发展史来定义,是那群牛从远古洞穴走到今天进化的必然结果。为此,"八五新潮",有多少人为寻找和前人不一样的面孔而苦苦探寻、标新立异,凡是和脑洞有半点可能的都成为艺术品,不少实验艺术都自以为找到了一条阳关道,殊不知当自以为登顶时,上面早已坐着好几位封神的大侠,碰得满脸是灰的沮丧是常有的事情。当然,也有不少人守着古典主义的饭碗饱食终日,这是另一个话题。     
 
罗氏兄弟从最初漆画的层层打磨和不停地调漆泼撒找到兴奋,漆这种带有偶然不确定材料所呈现的特殊性会不时让他哥仨欲罢不能地玩下去。九十年代的一次圣保罗双年展奠定了罗氏兄弟江湖地位,封神榜自然烈入其中,他们在自己山头賺得满盘满钵。早在三年前,哥仨衣锦还乡,在广西博物馆亮像出尽风头,老二俏俏和我说,他们的新面孔正在醞釀中,会一举惊人。果不其然,看似没心没肺的罗氏兄弟,其实在经营画画上是深思熟虑的,破得那么彻底,又表现得如此绚丽。让同行看得云里雾里的每一块色块和肌理都是一笔一画描出来的。那些看似他们哥仨玩过的漆桨色块看似抽像,却又那么地具体,如此具体的色块又这么地富于表现,谁说绘画死了,可见架上依然是条天无绝人之路,罗氏兄弟依然风声水起。(转周少波兄)
 
 
《大神》210Ⅹ166油画㎝
 
 
 
《大神》210Ⅹ166油画
 
 
 
《大神》210Ⅹ166油画
 
 
酒神狄奥尼索斯喝多了,往酒桶里掺了颜料和麦芽糖,还一巴掌打翻了桶,于是就有这组《大神》作品。除此以外,实在无法解释,为啥艺术家就能玩的那么开心,玩的那么童真,还玩的那么专业和一丝不苟。都说狄奥尼索斯酒神精神是艺术创作的精神源泉,是一种交织了痛苦与狂欢交织的癫狂精神, 充满了 混乱和无序。以前我以为这都是胡扯,但看了罗氏兄弟的这组漆画,我居然信了。那些被封印的狂躁色彩,奔放的荷尔蒙,是多想冲破这漫天神佛的框架,不管是关羽、孙悟空、吕布这些战斗力爆表的传统中国神,还是金光闪闪思想新神,都成了被挑战和被冲破的对象。用混沌挑战次序,用非理性对抗理性, 用流变挑战稳定,用光怪陆离对抗一本正经,用孩童的玩闹挑战正襟危坐的伟大。对抗有没成功,我不知道,或许这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完成了对理性、次序,权威,神性的消解,卸下了过往我们肩上所背负的压抑,松开了我们头脑里曾经的束缚。如果当我真正面对罗氏兄弟这组《大神》时,   尽可以把画里那些似是而非意义、象征、技法通通忘掉,干了这杯罗氏兄弟的艺术。画家!
 
批评家周文肪
2021年8月8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