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理想的理想—徐晨阳个展重磅开幕

时间:2023年10月31日 作者: 来源:天趣艺术

 



 

天趣中环新空间的开幕首展——「徐晨阳:理想的理想」于10月27日开幕。展览展出徐晨阳24幅作品,本次展览是徐晨阳在天趣举办的第三次个展,同时也是天趣中环新空间的开幕首展。

此次展览无论对于艺术家徐晨阳亦或是天趣,都是一个里程碑式存在。展览所在的中环新空间是天趣在香港经营15年后,经过长久筹备及规划后在香港设立的第二个空间。同时也是天趣在全球范围内经营的第五个艺术空间。它宣告着天趣正式入驻中环,开启与科技界、金融界携手打造艺术平台的理想之旅。
 
 
 
 
 
众多重要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现场,包括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广兆先生、港协暨奥委会会长贝钧奇先生SBS , MH、霍启刚议员(因公事繁忙暂先离开)、紫荆杂志社杨勇社长、香港艺术发展局视觉艺术主席赵志军先生、香港江苏妇女联合总会会长张心瑜女士MH、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璐女士、香港油画研究会会长、香港美协副主席林鸣岗老师、香港著名旅英艺术家顾问王守清老师、香港著名艺术家顾问许恩琦老师、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徐晨阳博士、本次展览特邀策展人及艺术顾问韩祺老师、万城集团董事长林民盾先生、天趣艺术人生基金会创办人兼总策展人张朱宇博士、天趣国际艺术策展人林秉瀚先生。
 
 
主礼嘉宾合影
 
 
 
林广兆先生作为主礼嘉宾致辞,作为天趣的老朋友,他十分开心又一次见证天趣重要的里程碑,“15年来,天趣从无到有,将弘扬中国文化精髓,推动中国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为己任,不断地发展壮大,走过了一条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路,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中环馆这次的开幕首展展现了天趣和徐晨阳博士的勇气,与对艺术理想的追求。相信这次中环展的开幕,将是另一个卓越的开端。我期待天趣又一次的辉煌。”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广兆先生致辞
 
 
 
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徐晨阳博士、本次展览特邀策展人及艺术顾问韩祺老师、天趣国际艺术策展人林秉瀚先生则为大家介绍本次展览主题意涵——「理想的理想」指的不仅是艺术家的理想与天趣的理想,同时亦指生活的理想与艺术的理想,并借此展览,呈现天趣与艺术家的新形象。
 
 
 
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徐晨阳博士致辞
 
本次展览特邀策展人及艺术顾问韩祺老师致辞
 
天趣国际艺术策展人林秉瀚先生致辞
 
 
张朱宇博士最后总结致辞:“今天的开张,是天趣15年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们迎来了对于天趣和艺术家徐晨阳都非常重要的时刻,是我们实现艺术理想的一个重要时刻点。我们将继续拥抱理想,为实现香港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使命,努力进取。”
 
 
天趣艺术人生基金会创办人兼总策展人张朱宇博士致辞
 
霍启刚议员(左2)与艺术家徐晨阳(左1)、展览艺术总监韩祺(正中)
及天趣艺术总裁张朱宇博士(右2)、天趣艺术副总裁林秉瀚(右1)
 
 
 
此次展览现场呈现了艺术家徐晨阳过往的9件具象作品,和最新抽象系列的15件作品。过往与现在并置,呈现出艺术家如何在突破与延续间朝着理想迈进。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徐晨阳一直致力于具象绘画的探索,他的创作将写实技术、超现实想象和内在心理探索恰到好处地结合起来,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自2022年开始,他开始觉得“具象创作无法满足当下的创作需求”进而开始改为创作抽象作品。此次展出的抽象作品则是此系列在香港的首次展出。
 
 
 
 
 
 
和过往具象系列一样,此次抽象创作依旧是程序化构图,也依旧呈现出个人独特的语言。此次展出的抽象系列以正方形背板,不同的底色,横纵交错的线条层层堆栈,晕染的色块为标志性特征。纵线呈现出自然地流淌和刻意为之交织的特点。
 
虽然艺术家创作的原意为对于人类文明史的叙述,但从编号式的作品名称到程序化的构图,都在以无任何预设的立场建议观者开启自己的解读。北大艺术学院院长彭锋认为这些作品描绘了宇宙与人生——“在晨阳的作品中,极少与极多达成了和解,空间与时间形成了交织,就像真实的宇宙和真实的人生。”
 
展览展期将持续至11月17日。
 
 
 
 
 
 
理想的理想
-
文- 韩祺
 
 
理想的理想是什么?也许是希望被点亮、被实现、被看见。
 
我们只能看见我们能看见的。理想在通常情况下可能不可触及,除非被实现,不过,不是所有理想都有必要实现,不是所有理想都为了被实现而存在,有些理想只要存在即可。
 
 
©徐晨阳《F2023005》
Xu Chenyang < F2023005 >
130 x 162 cm
亚麻布水性颜料 Water-based color on linen
2023
 
 
©徐晨阳《D2023003》
Xu Chenyang < D2023003 >
60 x 60 cm
亚麻布水性颜料 Water-based color on linen
2023
 
 
 
晨阳的理想之一当然是要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画家,不过,他还有很多理想是为了与现实生活和现实中的他人保持距离而持有的,似乎不具备要被迫切实现的紧迫。
 
晨阳的理想,秘藏在一个木头箱子里,过一段时间,他就拿出一个理想,把他画出来,他的画,都是不同理想的不同长相,于是有了它不同的作品系列,用绘画的语言,使我们看到他某个理想的长相,比如这次全新的抽象作品,大家可能惊叹于晨阳由再现写实到表现抽象这种转换的能力,我认为是他的绘画理想足够多而积淀的游刃有余。
 
 
©徐晨阳《C2022007》
Xu Chenyang < C2022007 >
120 ×120 cm
亚麻布水性颜料 Water-based color on linen
2023
 
 
向受众展示不同理想的样子,其实是在提醒受众,关注他的才华和创作能力,表面看起来谦逊可亲的晨阳,其实内心风暴激荡,虽然都是自己的理想,画自己理想的长相,不过在此之前的许多年来,他惯用静止而恒定的物象 —— 太湖石、鱼化石、红豆子、梯子、影子、他画的马,极少有在自然环境中疾驰飞奔的状态,通常是在洁净,充满人工规范的室内地板之上静卧或静穆站立,在我的解读,这其中蕴含着隐忍的冲突,隐忍的冲突是晨阳擅长的,无论如何,我们不可以被画面呈现的静穆迷惑而去解读他的作品为娴静温雅,在我看来,他的作品的内心是强烈甚至强硬的,当然,他作品中,有的物象是则直指他倔强倨傲的内心,比如孤岛系列,看起来像我儿时玩儿过的实木彩色积木,但实质这一座座孤岛,是他自愿而自觉的清醒,他的艺术理想和人生理想要与他人保有经久耐用的距离,所以,海面上不能有船,也不能有来自陆地的栈桥,总之,他人他物不可抵达他。
 
 
©徐晨阳《漂流岛之八》
Xu Chenyang < Drifting Island 8 >
145 x 112 cm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021
 
 
 
©徐晨阳《影之二十七》
Xu Chenyang < Shadow 27 >
146 x 112 cm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021
 
 
晨阳作品的质地,不是谨慎的狂野,而是狂野的谨慎。
 
这批抽象作品的色彩流淌,是他内心熔浆的暴怒啓动和肆意胶着,以此来追求并享受作画过程中的狂喜。
 
 
 
参展艺术家

徐晨阳 Xu Chenyang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专职油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美术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南京艺术学院油画本科毕业,获1991年度刘海粟奖学金。1994年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赴日留学,获艺术学硕士和教育学硕士学位。2009年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美术学博士学位。2004年于日本东京获第三十三届绘画的现在—精锐选拔展唯一金奖,2017年于丹麦国家历史博物馆获第六届J.C.雅格布森肖像展二等奖。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二十八次。
 
主要展览:
2018  记忆·流星—徐晨阳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2017  大皇宫艺术财富沙龙展,巴黎,法国
2017  第十一届佛罗伦萨双年展,佛罗伦萨,意大利
2016  有距无离—徐晨阳个展,天趣当代艺术馆,香港,中国
2015  第五届“J.C.雅各森奖”肖像画展,丹麦国家历史博物馆,丹麦
2015  心象的肌理—徐晨阳作品展,新绎空间,北京,中国
2013  绘画的态度—徐晨阳油画展,美丽道国际艺术机构,北京,中国
2011  内观与外化—徐晨阳绘画作品展,恭王府博物馆,北京,中国
2005  自然·生命·瞑想—徐晨阳展,一枚的绘画廊,东京,日本
1998  徐晨阳绘画展,雁木通美术馆,上越,日本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