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丘挺:情由景生,缘心见性

时间:2023年05月17日 作者: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来源:五岳归来

 

 
 
 
 
 
 
篇一:山水写生自序
 
 
 
夫山水写生造境,情由景生,缘心见性。画以山川为境,山川亦以画为境。或窥万法以写胸中之丘壑烟云,或参造化而悟古人之玄古幽绝。董玄宰云:“以蹊径之奇怪论,则画不如山水,以笔墨之精妙论,则山水决不如画。”董氏尝泛舟于潇湘洞庭,于斜阳篷底,见云影水光,湖天空阔,因叹元晖烟云之幽微玄远,感怀云物何心,其吞吐变灭,皆因元晖品高闲静而得之矣。
 
小米之长天云物,因心而造,意往而笔随之。其朝朝暮暮之状,怪怪奇奇之态,荒没远近,迷离惝恍,有如隔帘看月,隔水看花,此古人笔墨造境之妙也!
 
盖昔贤法度、丹青所师者也;然则情景无穷,变态万端,能者固不徒绳正乎古人,才人当妙笔于造化。心与物感,物由心化,则大块之文章,无穷之烟景,即目即念,此生彼荫,藻思化成。“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斯之谓欤!
 
余作写生,每欲穷形尽相,造彼泊兮未兆之境,故常探赜乎深山、汗漫乎大荒。一石一树,一冈一壑,一亭一舍,无不专精注意,心追手摩,冀循境而涉趣,将修业而思真。四时八方,风神既别,笔墨韵致,常随物迁。所谓巧取豪夺,欲以窕窈而寻壑,以崎岖而经丘。老树荒溪,秋雨长林,山村古寺,庭园湖石,欲极妍尽态,然每拈笔落墨而激荡自喜,掩卷则索然无味。少有心手相合,笔境兼夺之时。然笔意墨韵,着意于格调兴味,于造化之流变不居中,体悟生意之活泼。余生性散漫,故少有合作,今勉力甄选写生创作五件,以求教于同好云。
 
丘挺记于天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