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成功者的绘画和绘画者的成功(中)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作者:邱岸雄 来源:邱岸雄STUDIO
 
《画家与妻子》  伦勃朗
 
 
 
伦勃朗那个时代就是荷兰最强盛的时候,荷兰那时有钱的绅士们崇尚戴海狸皮帽子,跟今天有钱的女性喜欢爱马仕包包一样,伦勃朗是个“帽子狂魔”,他有钱时挥金如土去买各种样式的帽子。上面这张画里他戴的就是那种很贵的海狸皮帽子。我看过的伦勃朗自画像基本都带着帽子,各式各样的帽子。
 
 
 
 
 
 
他就是后来没钱了,也还是要戴帽子。
 
伦勃朗破产是因为画了一张杰作!对,因为画了一张杰作而破产。这张画现在挂在阿姆斯特丹的帝国博物馆中央最大的厅里正中间位置。当年他受委托给城市的消防队行会画一个集体肖像画。本来如果他按这样的构图画,甲方肯定会很满意,他可以继续买更多的帽子。
 
 
 
 
但是伦勃朗却要追求艺术性,构图的起伏变化,人物的主次安排,光线的节奏韵律,层次的错落有致,就画成这样:
 
 
 
《夜巡》 伦勃朗
 
 
 
画好以后给甲方看,甲方当即有人不干了,凭什么我给了一样的钱,把我摆在不显眼的位置而且还在黑暗中只有半张脸,而有的人却在C位抢镜还打着聚光灯。最后甲方退货还要赔偿,这一张画就把伦勃朗搞破产了。后来也很难接到订单,晚年伦勃朗穷得去给别的画家做模特,他画画也只能画自己了。所以他的自画像特别多,不过看伦勃朗的自画像,越到晚年越是技艺臻于化境,精神越是纯粹,西方的大艺术家都很像圣徒,把自己祭献给了艺术,当然这是以前,现在的大艺术家都是把艺术祭献给自己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