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成功者的绘画和绘画者的成功(中)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作者:邱岸雄 来源:邱岸雄STUDIO
 
Damien Hirst 和他的钻石骷髅
 
 
 
中国有没有这种loser呢?当然有,元四家中吴镇和黄公望都算这种loser,据说吴镇一直靠算命维持生计,但是他画的画当时没人买。
 
 
《苍松图》吴镇 元代
 
 
 
另一个画家盛懋住在他家附近,盛懋的画卖的特别好,门庭若市,应该算是成功的艺术家,吴镇的老婆有一天实在忍不住了对他说:“你看看人家盛懋画卖的那么好,你学学他呀!咱们也不至于老揭不开锅!” 吴镇却不以为然,翻了一个白眼,他说:“你信不信,百年以后我的名声远超于他,你让我学他,这不扯淡嘛?” 大概她老婆也只能对他翻白眼了。你跟我画大饼,但是现在我要的是真大饼。换了现在早就跟他离婚了。还是月亮和六便士的关系,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秋林高士图》 盛懋   元代
 
 
 
其实我觉得盛懋画的不差,工整细致一些,院体画,当然好卖了。吴镇的画野逸,比较有“清气”,刚学来的一个词儿。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福。吴镇清高就肯定得受穷了。他其实也不是给老婆画大饼,他就是告诉她没有饼,那是仰望月亮的代价。上海博物馆有吴镇的代表作《渔父图》,不知道啥时能拿出来展?
 
 
 
元代 吴镇 |《渔父图》局部
 
 
 
还有一个loser叫徐渭,明朝绍兴人氏,号青藤道士,天资聪颖,从小就是神童,很小就考上秀才,大家都觉得他前途无量,但他的科举之路之后就一直卡住了,终其一生也再无进路。最后他放弃了这条康庄大路,选择了一条不归路。绍兴出师爷,他就去当师爷了。明朝的官场分清流和浊流,考取功名做官的就是清流,没有功名做师爷的就是浊流。也就是只能在幕后出主意,今天来说就是秘书,但是一旦做了师爷再有才也不可能再考科举做官了,就是浊流不可能变清流了,以徐渭之才做师爷,他内心一定很痛苦。徐渭身后以画闻名于世,而他自己对自己才艺的评价顺序是:诗文书画。诗最好,文其次,书法再次,画是他自己最看不上的。而他偏偏最后以画不朽。其实这个排序是古代文人士大夫的标准,诗歌当然是最高的(其实他不仅诗文书画,音律戏曲也是精通,与解缙、杨慎并称明朝三大才子。杨慎是中了状元的,成都北边新都桂湖公园就是杨慎的府邸)相比于他在政治上甚至历史上的贡献,他瞧不上自己的画是自然的,文人都觉得这些相比于治国平天下都是“小道”,致远恐泥。他除了这些文艺才能,也有军事兵法方面的才能,允文允武,明末名将李如松跟他学的兵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