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真好,叶嘉莹先生100岁了!

时间:2023年07月19日 作者: 来源:慢书房

 

昨天是农历六月初一,是古典文化研究大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的生日。按照中国传统,生于1924年的叶嘉莹先生今年迎来百岁生日。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摆渡人,叶嘉莹先生为传播中国文化作出重要贡献。1950年代,叶先生先后在台湾大学、淡江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校兼职教授诗词曲。几经辗转,1979年,叶嘉莹先生回到祖国,成为当时南开大学最受欢迎的古典文学教师。七十年来,叶先生培养了大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的人才。她不仅精于传统诗词学,而且融中西文化学识于一炉。
 
过去几年,叶嘉莹先生陆续将自己的全部财产3568万元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迦陵基金”用于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作家白先勇称“叶先生是引导我进入中国诗词殿堂的人”。诗人席慕蓉形容,叶老师在讲台上像个发光体。她要把“自己亲自体会到的古典诗歌里边美好、高洁的世界”告诉年轻人,她希望能把这扇门打开,让大家能走进去,把不懂诗的人接到里面来。
 
所以必须分享叶嘉莹先生授权传记电影同名图书《掬水月在手:镜中的叶嘉莹》
 
 
 
 
 
 
这部120分钟的文学纪录片,没有起伏的剧情,也无引人的特效,只有一位老人的缓缓讲述,在空灵的音乐与景致中,与叶先生一起回想,感发,思索。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