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潘家园:雕刻时光的大众博物馆

时间:2016年06月03日 作者:丁茜 来源:阿特网
 
    想看富可敌国的海昏侯展览,得去博物馆预约排号等上多时;但要体验活生生的传统文化,不妨随意来逛逛潘家园。人头攒动、挑货选品、砍价杀价,于熙熙攘攘中感受文化的繁荣,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有一种快意江湖之感。

    但其实潘家园并不仅仅是表面喧闹的艺术品、工艺品集市那么简单,对于热爱体验中华文化的中外游客来说,它更像一座雕刻时光的大众博物馆,各种民族、民间文化在此交汇、碰撞,可近距离感受它那“出自最民间、面向全世界”的独特魅力。

    正如坊间流传的一句:“这儿的物品多得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潘家园旧货市场就像一座中华民族文化活化石库,仿古家具、文房四宝、玛瑙翡翠、陶瓷玉器、中外钱币、竹木骨雕、皮影脸谱、佛教信物、民族服饰等等,应有尽有。此外,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各地区特色商品琳琅满目,汇聚一堂。

    衡水的鼻烟壶、杨柳青的年画、江苏的绣品、东阳的木雕、曲阳的石雕石刻、山东的皮影、江西的瓷器、宜兴的紫砂、陕西的青铜器、云南的服饰、西藏的佛教用品、新疆的白玉、台湾的交趾陶……小到铜钱,大到过人高的石雕石刻;小到几平方米的地摊,大到考究的古典家具厅,包罗万象,潘家园几十万种商品无不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如果把潘家园的货色组合起来,兵器系列可以武装一支军队;乐器系列可以组织数个民乐乐队;戏剧行头可以打扮一个京剧团、藏戏团;可以建庙;可以建一个荣国府,一个翰林院,一个古钱庄,一个图书馆……
许多带有时代余温的老物件更能勾起“70后”、“80后”诸多熟悉记忆,从祖奶奶的梳妆镜、绣花鞋到厨房里的粮斗、月饼盒子,从祖爷爷的烟袋、眼镜到灯架、鱼缸,从红宝书、毛主席像章到中国水墨画、文房四宝,从仿古的唐三彩、宋孩儿枕到秦兵马俑、敦煌雕塑……带有浓郁时代文化气息的古朴饰品随处可见,让人流连忘返。

    潘家园不仅集中展示了我国各民族不同时代的特色文化产品,这几年市场上异国风情的商品也逐渐增多,如德国、美国、日本的老式钟表、座钟、相机,韩国的瓷器,斯里兰卡的银器等,这些不同民间特色的工艺品从世界各地汇聚潘家园,又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

    淘宝、怀旧、民俗、文化在这里尽情显现,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国际与民间,构成了潘家园旧货市场的特有元素。

    总之,潘家园里的物和事比任何一个顶级博物馆所蕴藏的也许都要丰富得多。数千年文化交织让这扇国际民间文化交流之窗大放异彩,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和宾客的到来。如今,逛逛潘家园品品中华文化已成为众多海内外宾客到京旅游的必选项。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