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刘益谦王薇斥资两亿与公众分享藏品

时间:2012.12.11 来源:东方收藏



龙美术馆效果图

        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私人美术馆,龙美术馆18日开馆 斥资两亿与公众分享藏品

 
        深圳商报记者 楼乘震
 
        记者昨从龙美术馆馆长王薇女士处获悉,经过两年多的筹备,由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龙美术馆”将于12月18日开馆。围绕中国传统艺术、“红色经典”和现当代艺术三大特色馆藏,“古往今来——龙美术馆开馆系列艺术展——将与这座全新的私立美术馆共同呈现在公众面前。
 
        刘益谦、王薇夫妇从事艺术品收藏近二十年,陆续将各个历史时期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品收入囊中,并形成中国传统艺术、“红色经典”艺术和现当代艺术三条主要收藏脉络。今年6月,两人入选了美国权威艺术杂志《ARTNEWS》公布的全球200位顶级收藏家榜单,这是中国内地藏家首次入选该榜单。
 
        基于丰富的个人收藏
 
        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龙美术馆”是基于丰富的个人收藏,王薇出任馆长,邀请艺术批评家及策展人栗宪庭、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单国霖、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艺术策展人吕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担任学术顾问,为美术馆的运营与发展提供专业建议及学术支持。
 
        “古往今来——龙美术馆开馆系列展”所包含的四个平行展将于18日同时开幕,以超过1000米的展线展出各类艺术精品。一层中厅举办的“新裁:龙美术馆开馆邀请展”,由栗宪庭担任学术主持,参展艺术家包括周春芽 、王广义、张晓刚 、严培明、岳敏君、丁乙、展望、方力钧、曾梵志等15位知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参展作品均为15位艺术家为“龙美术馆”开馆特别创作的主题作品;同在一层展厅举行的“新续史:龙美术馆现当代艺术馆藏展”,由吕澎主持,是“龙美术馆”所藏中国现当代艺术藏品的全面呈现,有颜文梁的《鸦舟》、刘海粟的《巴黎圣心院》、陈逸飞的《长笛手》等;二层展厅将举办“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展”,由陈履生担任学术主持, 将系统展示龙美术馆丰富的“红色经典”馆藏,有王朝闻的雕塑《民兵》、全山石的《八女投江》、靳尚谊的《毛主席视察上钢三厂》等;三层展厅为单国霖、赵力担任联合学术主持的“龙章凤函:龙美术馆中国传统艺术馆藏展”, 有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明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齐白石的《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等,除了中国古代书画、瓷器玉器珍品的常规展示,展览还特别围绕清乾隆御制“水波云龙”宝座等皇室重器开辟了一个气势恢弘的实景展示空间。
 
        “龙当代美术馆”动工
 
        “龙美术馆”由刘益谦、王薇夫妇斥资2亿改建,馆长王薇表示:“建立美术馆,将自己的藏品与公众分享,是我和刘益谦先生多年的梦想。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对艺术品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通过艺术品收藏,我不仅得到了很多乐趣,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结交到很多好朋友。艺术品带给我的很多很多,我也不能辜负它们。我会把美术馆当成我未来的事业,当成我的又一个孩子,去精心呵护它,和它一起成长。”
 
        据悉,刘益谦、王薇夫妇建造的另一座私人美术馆“龙当代美术馆”也已动工,计划于2013年年底落成开馆。此馆位于徐汇滨江西岸文化走廊的核心位置,以原北票码头构筑物“煤漏斗”为原型,保留工业文明遗址的场所特征,将侧重当代艺术的展览和展示。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