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荣宝斋(上海)拍品赏析:俞致贞《孔雀屏开富贵春》

时间:2012.07.04 来源:新浪收藏


俞致贞《孔雀屏开富贵春》

      俞致贞先生是中国工笔花鸟画20世纪于非闇学派第二代传人的杰出代表,也是近现代画坛工笔花鸟画领军大家,她的作品精工富丽,艳而不俗,受宋代宫廷工笔花鸟绘画的影响,并对客观自然进行深入细微的观察,使笔墨有了创造性的革新,具有鲜明的现代感和时代气息。
      《孔雀屏开富贵春》堪称俞致贞工笔花鸟的精品作。作为一位杰出的女艺术家,她对美的追求和欣赏有着女性特有的敏感、细腻。多年来俞致贞一直喜爱牡丹,同时创作了许多十分具有收藏价值的作品,受到了广大藏者的喜爱。此套通屏,尺幅巨大,画面上方有一树怒放的海棠,下方绘有大丛盛开的牡丹,落英缤纷,斗色争妍,充满了浓浓的春意。一雄一雌两只洁白无瑕的白孔雀掩映在花丛之中,白孔雀傲然立于怪石之上,似乎在跟姹紫嫣红的牡丹争艳,极显天真古趣;雌孔雀信步闲游,并被开屏的孔雀所吸引,张嘴嘀歌仿佛在歌颂这争奇斗艳的美好景致。两只孔雀神情兼备,具有拟人化的效果,尤其是眼神格外传神,彼此相交融合,惟妙惟肖。牡丹乃百花之王,俞致贞笔下的牡丹花更显明艳多娇,争相开放一展其国色天香之本色,竟引得百鸟之王白孔雀都不禁驻足流连,开屏与其相媲美。“两王”争奇斗艳,倾国倾城,令人侧目,而满树的海棠也毫不逊色,竞相怒放。掩映在花丛中的怪石,用陈老莲的章法绘成,以骨法勾勒湖石,变形中略有夸张,富有装饰趣味。
      通观此作,赋色雅逸超脱,章法松弛有度,在有限的画面上营造出别有情趣的工笔花鸟,不落俗套。俞老准确地把握了作品的构图、颜色、笔法,布局经营有道,着色浓淡相宜,线条刚健婀娜,所绘之花、草、鸟形神兼备,生机盎然。盛开的花卉红色鲜艳与洁白无瑕的白孔雀相呼应,搭配大片的双钩绿叶,设色典雅、清丽、匀净,画面具有装饰意味。观其画作犹如身临大自然当中的真实景象,赏心悦目,沁人心脾。难怪陈佩秋先生在其画作上题款曰“孔雀屏开富贵春。致贞大姐俞教授八十年代所写牡丹孔雀图,越二十余年由其姪女捡出属余题记,庚寅冬日健碧。”两位女画家的惺惺相惜之情不溢于言表。
      俞致贞的作品随着人们对其艺术的认识和肯定市场价值也在逐渐攀升中,荣宝斋(上海)2012年春拍俞致贞专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一幅《荷塘清趣》估价为100万到150元,在拍场上受到买家追捧,最终以253万成交。在九月的四季拍卖会上,荣宝斋(上海)再接再厉,继续推进俞致贞专题,期待此幅俞致贞《孔雀屏开富贵春》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