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展望--《无所遁形》

时间:2012年12月15日 作者:阿特 来源:阿特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怎样在无形中创造有形?艺术家展望将在长征空间以版画、雕塑、摄影和装置,通过新作品材质及极具挑战的布展方式向观者呈现独特的经验。

   “有形”与“无形”

展望试图打破平视的观感,从雕塑本身出发以全方位视角重新审视宇宙物质之间的角度、距离、比例等问题,从两个可能性的角度以作品的实际形态和概念化空间来探讨物质的“有形”和“无形”。

在“有形”部分,展望将数块石块砸碎,以不锈钢包裹碎石,石粉灌浆成纸,两者结合而成的版画仿佛爆炸结束后的碎片生长在新的土地上,而这恰如其分的延续了展望的宇宙观—-时间物质都是“形”的存在,不以我们所认知的某一个毁灭的时间点而消亡。一个人造水晶铸成的石头被重新契合在原本的材质中以新的形状展现,而在灯光下原本石头的造型才得以还原。石块、人造水晶本是流动自然之形的凝固,被破坏后积攒的能量重被释放,“形”被重新组合,旁证着展望“反形式”的无限可能。

在“无形”部分,展望建构了一个压迫感知的“死寂”反形实验空间。即便是看不到任何作品,听不到任何声音,空无一物不代以平视的视觉经验说明“形”的不存在。而光柱与浮尘就是艺术家抓捕到的时间与空间流影。

艺术家对于“形”的描述

      “时间万物都是有形的,或都以形的形式存在。对于形,并非你不想它就不存在,如同收不回你的欲望。消失,沉寂,归隐,寂灭,空灵,都不能彻底消灭形的存在。凡存在过的是否皆无所遁形?”

关于展望

        1962出生于北京,是中国重要当代艺术家之一。他具有雕塑形式特征的艺术实践运用了装置、摄影和影像记录,对传统和时间性空间概念提出挑战。

       展望的“假山石”系列作品是对中国古典园林 “供石”(亦称“景观石”)的不锈钢复制品。光滑的不锈钢表面具有镜面一样的反射功能,似乎把观众和周围环境都吸收到作品中。不锈钢岩石上反射出抽象化的、扭曲了的现实,成为探讨传统和现代之间交叉影响的视觉盛宴。在“素园造石机——一小时等于一亿年”作品中,展望模拟了自然现象对自然事物的改造,用技术手法压缩了岁月痕迹的时间长度。在“城市景观”系列作品中,展望运用金属餐具重塑了伦敦、北京、芝加哥等都市景观的三维微缩模型,更进一步地探讨物质与映像的关系。展望的作品曾多次在国际双年展、各大博物馆以及画廊中展出,包括第五十届和五十三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芝加哥当代艺术馆、伦敦海德美术馆、东京森美术馆以及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与此同时,展望在珠穆朗玛峰和中国长城等重要地标进行过一系列艺术项目。他是作品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的第一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目前,展望在北京生活和工作,同时担任中央美术学院的雕塑系教授。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