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薛松:历史时尚艺术与市场的串联

时间:2012年12月20日 作者: 来源:顶层




图片资料


        在莫干山路M50 的个人工作室里跟薛松见了面,他给人的印象是非常朴实谦逊的。有话就说几句,没话就沉默一下,基本属于不带自备“宣传攻势”的那种低调中年男。但气氛热一点的时候,又会嘿嘿乐着,没很多自我防卫的样子。
  10月27日到11月6日,薛松《穿越历史与时尚1988-2011回顾展》在上海美术馆开展。同期举办的薛松作品学术论坛上,评论家研究员们都笑说“才40多就办回顾展啊!以后咋办?”四十多岁就回顾一把像是有点显早,不过这也就是一个展名而已。但四十多岁当儿,作品在文交所上市,则是可以作为上海画家中坚力量的代表——2011年7月1日,薛松艺术品组合产权产品在上海文交所挂牌。于是,除其作品要能穿越历史与时尚之外,在不惑和知天命之间漫步的薛松还需同时穿越艺术与市场。
  关于薛松作品回顾及研讨
  这个自打1988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后就一直留在上海的薛松遭遇过挺著名的一把火:毕业后分到上海歌剧院,而他画室就在后台旁边。90年某天后台突然起火,画室也烧起来了。火灾后,薛松便开始在残骸中挑捡一些碎片,之后进行拼贴。他的这一烧烤、拼贴的创作方法沿用至今。
  所以在这次学术论坛上,不少人提到了薛松的火灾。文艺批评家吴亮说:“艺术家遭遇火灾的也不乏其人,但能从灰烬中发现一个新世界的,却只有薛松……一切都很偶然,火灾也必须要适度,这个机会让薛松碰上了。”上大美院教授李晓峰说:“别人或许经历火灾被烧死了或烧疯了、傻了,薛松则是被火烧醒了、通透了,他非但没有谈火色变,反而与火不离不弃,更情深意切于人间烟火。”
  但我们不妨认为,火灾只是一个契机。没有这个契机,一个有想象力的艺术家也会遇见其他契机。90年以后,薛松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图式和语言,创作了书法系列、山水系列、与大师对话系列、都市题材系列等等。策展人李旭也在回顾展的前言中写道:“薛松的艺术语言建构在‘解构’与‘再造’的基本语法上,通过剪切、烧灼、拼贴与组合等基本手段,他把巨量的图像和文字残片重新组合,造就了观看与思考的全新方式。”
  在这次筹备了两年的由李旭担纲策展人的薛松回顾展中,这些系列的主要作品都被一一呈现。该展由香港设计师梁志天进行展厅设计,地上铺设了地毯,还放置了白色的坐具,一改展览空间的生硬感,不少观展嘉宾随意地坐在厅中看看聊聊,为上海美术馆平添一份圈内友好气息。而由美术馆主办香港季丰轩画廊协办的薛松回顾展确实邀请了不少圈内人物,各界藏家、画家、画廊主、媒体朋友汇聚一堂,颇有欣欣向荣之意。
  “过去没有做过回顾展,看见自己二十多年来的创作全部放在一个空间里面,这是第一次,给了我很多感受。本来就是想做一个二十年时间段的展览,怕别人误会怎么一下子就结束了,所以最后决定还是定位成回顾展,回顾展给你一个机会去梳理、反省,通过呈现历史思考未来该怎么走。”薛松在回顾展后曾对记者如此解释。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