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俞可:我们存在于人为制造的景像世界

时间:2012年08月08日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图片资料


        导言:日前,据媒体报道,2012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将变身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将搬迁入住,这座已经存在半个世纪的官办美术馆,即将华丽转身,在搬迁之前,这座古朴的建筑将与当代艺术进行一次最后的“绝唱”。
  9月15日,由上海美术馆、99艺术网、SMG艺术人文频道、新闻晨报主办, K空间、上海久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大烨传媒协办的“景像2012——中国新艺术”大展将在这里开幕。目前展览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99艺术网记者在探班过程中采访到了正在上海美术馆考察展览场地、商讨空间分割的策展人俞可。
  99艺术网:您在“景像2012——中国新艺术”的展览前言提到,现在社会中各种人造景观让人感到消极,请您阐述一下这个“消极”具体指是什么?您觉得上海这个城市有这方面的代表性吗?
  俞可:现在我们正处在人为制造的、一个被物化的世界景观环境中,这种过于物化、景观化会导致我们的生活态度以及对事物的认识发生偏差。这是不是我们所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抑或文化方式?“消极”主要是从这个角度来说。所以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去探讨的一个话题,并不是说来批判这样一个现实,而是想引起大家的思考和关注。
  上海是一个比较典型化的场域,它是中国整个发展进程中一个典型化的前沿城市,艺术家在这个特定的地点做展览,可能会做出不同的感受,因为文化艺术需要存在于一个比较针对性的现场,这是一个有机的联系。
  99艺术网:您提出“景像”这个概念,与我们平时理解的“景观”有什么区别?“2012”这个数字您将赋予它什么新的含义?
  俞可:在媒体制造的或是我们想象的世界中,我们是不是具有真实的文化态度、生活态度?“2012”本身就是具体存在的一个时间上限制,作为我们人来说,是不是就无节制地利用资源,任凭物化来我们改变我们的生活?从人类生存的地球本身而言,我们对物质的依赖性,都会给我们带来限制。另外,如果把玛雅预言放在特殊的语境中间,它就会有多义性,宇宙是我们无法把控的,艺术家也同样无法去把控,但是,我们自己是不是正在毁灭我们这个世界?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使朝着一个毁灭的方向在发展还是朝着幸福的方向在发展?所以,这个2012具有两重性。
  “媒体是还原真实、虚拟、文化消费的桥梁”
  99艺术网:您理解的“新艺术”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俞可:“新”顾名思义就是和过去不一样,“新”好像是我们人类一直追求的一个目标,不断去改变和创造。在我看来,“新”并不就意味着好,这里的“新”是指不是在过去的视觉经验里面,是具体对未来的一个探讨。
  99艺术网:这次展览选艺术家和作品您是参照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俞可:在这次展览,我想还是以策展人自身的知识结构、文化态度和判断来决定我们对艺术家的选择,也许是做了一个不是很靠谱的选择,但我觉得展览的最终结果会给我们一个评分。艺术家的创作方式,可能也是我们选择参考的一个方面。我想每次展览都是在偏见与妥协中完成的,在困境面前,我们尽量理想化地去面对,至于结果还是交由媒体、批评家及每个观众去评说,毕竟媒体才是还原真实、虚拟、文化消费的桥梁。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