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晴目光转投70年代艺术家

时间:2012年09月05日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图片资料


        2012年9月1日9月的第一天,不仅迎来了新生开学,艺术圈各种展览也在这个周六竞相开幕。由今日美术馆与21世纪当代艺术促进会联袂举办,知名策展人张晴策展的“自旋——新世纪的十年”也在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二层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囊括了陈可、贾蔼力、欧阳春、仇晓飞、王光乐、韦嘉等6位随着新世纪崛起的青年艺术家,展览将展示他们最近十年来的系列作品,既有其艺术生涯的经典作品也包含本年度的新作。
  何为艺术“自旋体”概念?
  “自旋”借自一个物理名词,在量子力学中,自旋(英语:Spin)是粒子所具有的内在性质,并因此产生一个磁场。将物理概念“自旋”作为标题引入展览,策展人张晴解释道:“自旋”,与70年代,从一种历史走到另一种历史时期,社会经济、思想观念变化的历史轨迹,国家积极向上的自旋轨迹和这个时段出生的艺术家无包袱,自由创作的轨迹相吻合。
  缘何把目光投向70年代?
  张晴从2005年至今,一直对80年代艺术家有着深入的研究。曾经也在2007年的时候,于上海美术馆策划过关注80年代艺术家的展览“果冻时代”。
  此次将目光转向70年代的艺术家,是因为,这代人的艺术创作区别于50,60年代主题先行,又与60,80年代相互交叠、串透。换句话说,70年代的艺术家,有与60年代英雄主义理想主义对接的艺术家,也有和80年代“果冻时代”对接的艺术家,丰富性极强,既承上又启下。
  向参展的艺术家王光乐、邱晓飞,作为刘小东的学生,张晴对他们的关注从其作为学生时代开始至今。有着一定的研究基础,他们每一次的创作、转型,都被张晴看在眼里。
  把群展览当做六个个展来做 作为研究模型、历史的切片
  此次挑选的艺术家作品,时间跨度较大,有的还特意从藏家或者机构处借展。这正是策展人想要呈现的效果,把这次群展的方式作为实验模型。把每位艺术家走出校门,形成面貌,这长达10年的艺术创作中,每次变化的截点的作品所展示出来。在群展里头,体现出每位艺术家的个人创作经历,回溯各自的艺术历程,相当于每个人的“个展”。
  接下来,张晴依然会关注70年代的更多艺术家,持续做这类展览,并梳理完全。最后,会以一个大展的方式来呈现。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