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自性”的“隐迹”与心灵的显像—乙妍作品解读

时间:2012年06月12日 作者:贾方舟 来源:阿特



曼陀罗华.浮生,直径80CM

    乙妍试图通过这种表达从一种被异化的困境中挣脱出来,但她又分明意识到这是一种难以摆脱的困境:“走不进也回不去”。而这种生存的尴尬,又恰恰与她与生俱来的性别身份相关。她不能不思考身为一个女人所面对的问题,不能不思考作为一个“女儿身”所面临的难题。正如一位美国女性学者所说:“女性身体是一架阴间(Chthonian)的机器,”“每个女人的身体都保持着原始黑夜的基质,在那里,所有的认识必须终止。这是在脱衣舞背后深远的含义……”“女人的身体是一个秘密,一个神圣的空间。它是一个temenos(圣地)或仪式的区域……在妇女身体内丧失标记的空间,自然在它的最黑暗处机械地运动着。每一个女人都是女祭司,守卫着超凡神秘的圣地。”(见卡米拉·帕格利亚《性面具》)
    乙妍在她的作品中一再表达的正是这架“阴间的机器”、这个“超凡神秘的圣地”,以及在其间至今保持着的“原始黑夜的基质”,而人们也正是在这个“所有的认识必须终止”的地方,想弄出个究竟。这个究竟到底是什么?在女人的身体这个迷宫中,“自然在其间施展着神秘的魔力”。所谓“自然”,就是潜伏在身体中的“内在的自然力”,就是性,就是色情,就是欲望。而乙妍所表达的就是在“情与色的精神锁链里”,欲望的无奈与“欲望的伤感”。
 也许,这就是属于女人的宿命。它在乙妍的作品中体现为一种命中注定的感伤色彩。在乙妍的作品中,玫瑰既是一种象征,也是作为画面主体的女孩不可缺失的心理背景。甚至可以说,女孩本身就是一朵花。她们不仅需要这种被玫瑰花包围的感觉,她们更希望自己就是玫瑰的化身。这些如精灵般青春时尚的都市女孩在玫瑰花的簇拥中充满梦幻般的色彩,更显现出欲望的伤感。画家把她们处理成带有卡通特点的造型,突出了面部的描绘。特别是那双忧郁的大眼睛,是期待还是迷惘?画面中那些处在欲望之中的童贞女孩,那些诱发着他人欲望的童贞女孩,常显出一副惊恐不安的神情,因为女孩的童贞是绝对区别于男孩的。“当一个男孩变成寻求性经验的男人,它的阴茎就像他的眼睛和手,自我扩张以向外猎获目标。然而一个女孩则是一个密封的容器,必须靠力量去击破它。女性身体是从洞穴神龛到庙宇和教堂所有神圣空间的范式。……一个女孩失去童贞总是具有某种神圣被亵渎的感觉,即她的完整和同一性被侵入”(同上)。乙妍作品中的女孩那双夸大的眼睛,正是这个唯恐被亵渎的“神圣空间”表征,也是她们不安灵魂的显像。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