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汪建伟:我们必须要面对一个更大的现实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作者:于奇赫 来源:凤凰艺术

 

从长征空间“总是,不是全部”到没顶画廊“行于泥浆”,再到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涌现”,三场汪建伟在2021-2022年的个人展览,很好地呈现了他在艺术创作中的思考。而在这三场展览中,观众都可以看到由木材、树脂、喷漆、不锈钢与铝合金制作而成的雕塑和装置,以及大小不一的架上绘画作品,它们好像都涉及到了生物。如果将这三场展览的时空顺序进行调换,观众也并不会感受到客观时间的限制:这些展览彼此间是独立的,不是为了关联性所建立起来的,没有先后之分,亦并不存在某种叙事上的联系。

 
 
▲ 展览“涌现”现场
 
 
“我最近几年的工作方式,更像一个写小说的人。画画、做装置、做雕塑跟我写小说的方法很像,我不想把我限制在一个做这个工作之前或者之后,这样的话,我每天都会面对不同的媒介,就不会陷入到单一的、很油腻的习惯性的工作方式里。在一段时间里,我的工作会产生不同的作品,绘画、雕塑、装置。这就像小说家一样,他出版了第一个小说集、第二个小说集、第三个小说集……读者完全可以把出版时间打乱来看,这并不影响到读者对任何一个作品和任何一个故事的解读。”汪建伟说。
 
 
 
▲ 展览“涌现”现场
 
 
汪建伟的三个展览,实际上不会被它们周围的相关性所决定,是他受到美国哲学家格拉汉姆·哈曼(Graham Harman),“以对象为导向的本体论”(Object-oriented philosophy)影响的结果。这个理论强调了核心概念:第一,各种大小量级的单一实体是这个宇宙的终极组成存在;第二,这些实体永远不会被任何关系的总和所穷尽。汪建伟的工作具有鲜明的“反关联主义”特点,也继承了哈曼从海德格尔那里继承的东西:让物重新显明自身。
 
 
 
▲ 展览“涌现”现场
 
 
“我从90年代开始,从科学知识里吸收到一个最大的启示,就是我们必须学会用更扁平的知识来思考一个问题,因为这些问题里边都包含了其他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