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英国苏富比向四川苏富比争字号

时间:2012年09月15日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英国的苏富比拍卖行是历史最悠久的拍卖行,四川的苏富比拍卖行曾举办过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搭载物拍卖。“苏富比”这个字号到底属于谁?
  昨天,英国苏富比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在市一中院对簿公堂。英苏富比要求商评委撤销川苏富比的商标。作为第三人出庭的四川苏富比拍卖行的代理人提出,根据法律规定,外国企业禁止涉足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领域,所以英国苏富比根本不具有诉讼资质。
  据英国苏富比介绍,其于1744年在伦敦成立,“SOTHEBY’S”是其字号,“苏富比”是其正式使用的中文字号,由于音译问题,也有中国媒体将该拍卖行字号称作“索斯比”,因此,“苏富比”和“索斯比”都应当是其正式或约定俗成的中文字号。自1988年起,该拍卖行及其关联公司在中国先后主持过慈善拍卖、举办拍卖会预展等活动。
  英国苏富比还称,其字号“SOTHEBY’S”和“苏富比”在中国均享有极高知名度,而四川苏富比在实际运营及宣传材料、网站、广告中大量使用“中国苏富比拍卖集团”、“四川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苏富比公司”等字样,属于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的行为,而且构成虚假宣传,使人误认为其与英国苏富比具有特定关联关系。
  商评委则提出,现有证据不能证实英国苏富比在拍卖服务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而且其和四川苏富比在商标外观上有很大差异。“我们是中文商标,而对方是英文商标,两者不可能混淆。”四川苏富比代理人补充说道,根据中国拍卖法及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文物艺术品拍卖只能由国内依法设立的拍卖企业进行,外国企业禁止涉足该领域,所以英国苏富比从来没有在大陆地区举行过真正的拍卖活动,更谈不上驰名商标。
  “我认为这属于理解问题——拍卖文物是禁止的,但是义拍、预展和宣传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英国苏富比代理人回应说。她还提出,四川苏富比的法定代表人还抢注了“佳士得”商标,而英国佳士得拍卖行也是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之一,可见对方有恶意抢注商标的故意。对此,四川苏富比代理人表示不知道具体情况。
  该案将择日宣判。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