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资本凶猛 艺术市场回暖可待?

时间:2016年04月06日 作者:卢扬 陈丽君 郑蕊 来源:阿特网

拍卖现场


2016年4月4日晚上,保利香港2016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中,著名艺术大师吴冠中的《周庄》以2.36亿港元成交,不仅创造了吴冠中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也同时刷新中国现当代油画最高纪录。今年以来,货币流动性泛滥,资本凶猛,股市楼市双涨。作为资本宠儿,处于低谷期的国内艺术市场,是否也迎来回暖信号?


2.36亿港元刷新中国油画纪录


保利香港2016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共推出146件拍品。其中,封面拍品吴冠中《周庄》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起拍价为1.38亿港元,直接加价到1.5亿港元,最终以2亿港元落槌,2.36亿港元成交。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也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言,“在近十位买家的竞争下,《周庄》刷新了中国油画全球纪录”。


《周庄》画作长约3米、宽约1.5米,创作于1997年,周庄是吴冠中喜爱的题材,这幅作品不仅是书写江南风光集大成的代表,也代表了吴冠中以“水陆兼程”对于中西美学探索所树立的典范与成就。


此外,保利香港“太璞如琢-崔如琢精品专场”中,崔如琢作于2013年的巨幅六条屏《飞雪伴春》以3.068亿港元成交,创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刷新了中国水墨画家全球纪录。


焦点画家始终是资本宠


吴冠中早在五年前就已经迈入亿元画家俱乐部。2011年保利春拍,“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白手套成交,其中,《狮子林》以1.15亿元的成交价在当时创下了吴冠中个人的拍卖纪录。同年秋拍,备受瞩目的吴冠中巅峰之作——《长江万里图》在北京艺融秋拍现身,起拍价为8000万元,最终以总成交价1.495亿元成交,刷新了吴冠中单幅作品的拍卖纪录。


据数据不完全统计,吴冠中国画从2000年至今年春拍上拍数量1092件次,成交数量920件次,成交额约23.4亿元,成交率84%,平均41.5万元/平尺。吴冠中油画从2000年至今年春拍上拍数量364件次,成交数量293件次,成交额约15.6亿元,成交率80%。


值得注意的是,有报道称,万达集团以及其董事长王健林曾耗费大量财力、人力,从世界各地和国内购得价值超过1亿元的70幅吴冠中水墨画精品。而且,2013年3月,国家文物局曾发出关于发布通知明确规定吴冠中的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尽管限制出境对于市场影响不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吴冠中作为艺术家,对中国艺术史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