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要了解中国当代艺术,你无法绕过他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作者: 来源:元培学堂
 
 
隋建国,1956年生于山东省青岛市,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他有着“鲁迅式”的横眉立目,

他在艺术之路上耕耘了30年,

一直是不折不扣的中国雕塑领军人。

他走出一个他自己的时代,

也建构了他自己的艺术史。
 
    作为上世纪50年代生人,隋建国可谓红旗下的一代(崔健戏称为红旗下的蛋)。

    多年来,他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做艺术都深深地烙下那个时代的印记。他的艺术从那个时代生长出来,因而也受到那个时代的束缚。

    他曾说:就在1989年,感到自己被一股外界的力量所劫持。

    从被劫持,到走出他个人的时代,他的整个个人创作历程,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了中国雕塑界如何在这样一个巨变的时代背景下寻求突破。

    所以,如果要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特别是中国当代雕塑艺术,你无法绕开他。

    他的艺术成就和荣誉
 
 
 
    2008年,隋建国荣获第二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颁发的“年度艺术家奖”,组委会的颁奖理由是:他在艺术创作中坚持当代型态的探索和对现实问题的关注,承担着当代艺术家在社会上的批评角色,并且在艺术教育领域不间断地付出努力。

    隋建国在艺术探索中对创作观念、作品形式、媒介选择、处理方法、时空经验等多个方面都有独特的理解和认识。他的雕塑将观念与形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作品多以大的尺度感给人以感官上的冲击力。

    隋建国早期的雕塑作品带有很强的符号性,这些符号大多与社会、历史的特殊记忆密切相关。随后,他的创作逐渐抛离了个体的身份,创作进入了更为宏观的视角,从中可以看到一种对时间与空间概念的文化探索。
在整整二十年的时间中,他游刃于官方立场的造型观和历史观之间,同时他也成功地将雕塑带入一个全面反省中国现代性的艺术实践中。无论是早期的现实主义作品,还是后来创作的“中山装”、“恐龙”等经典形象,都是在中国本土的知识谱系和文化经络中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式,具有明显的知识分子气质,流露出严肃的社会批判立场和人文道德指向。此外他的创作还涉及影像、公共行为等领域,也极具实验性。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