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要了解中国当代艺术,你无法绕过他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作者: 来源:元培学堂

   
艺术家成长之路
 

▲隋建国早年照片
 
    1973-1979:启蒙时期

    1975年,隋建国19岁,在青岛国棉一厂当工人。如果没有任何意外,隋建国会跟他的父母一样,当一个工人,平凡顺利地过一辈子。但他不甘心,因为他喜欢读书,他总觉得那样的生活属于“就算了”。

    隋建国想,也许他可以当个业余的文人。“找个老师学画,这样我的一生就可以有个寄托,在现实生活之外,还有一个世界可以让我呆在里面。”他真的找到了一个国画山水画的老师,然后就开始学。

    他学画是从最传统的方法临摹入手。他从隋朝的展子虔一路临摹下来,直到石涛和四王;等到把古人学遍了,他再到大自然中写生,“外师造化”。

    1975年底,他花了几个月时间,把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卷临摹了下来。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
 
    在那个畸形的年代里,做工之余潜心进入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平复且安慰了他年轻而求知若渴的心灵。

    在1976年,他画出了生平第一张创作,《愚公移山山河变》。
 

▲隋建国生平第一张创作《愚公移山山河变》
 
    虽然后来他走上了雕塑之路,但艺术是不拘具体形式的,正是通过学习传统山水画,他较早地深入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这为他八十年代以后走上当代艺术之路,寻找新时代的艺术语汇做了一个基础准备。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