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后学院|走进工作室|张杰 - 胸怀诗意的艺术教育探寻者

时间:2017年02月28日 作者: 来源:后学院
 
   张杰是一个勤勉而充满浪漫诗性的艺术家。勤勉在于三十多年来,他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在画布上的精神之旅。诗性在于他的艺术创作并不直接关涉政治、意识形态,但是关乎深度的情感体验与生命体验。体现了情之所至的超越精神。张杰的油画风景非西方的,也非传统的,但是是中国式的,是当代性的。张杰的油画创作不仅在关注自然赞美自然,表达他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更重要是:他在画布上寻找着心灵的归宿,构建着自己的精神家园。

- 黄宗贤

《繁城》  150X130  2016年
 
《只是当时已惘然》  130X100  2016年

dialogue
Xiang  张院长,您最近的画有都市景观,从大自然景观转向对城市景观的描绘,是否是你对当下社会、人文的关注?
Zhang  其实,于我而言,从来没有将自然与社会和人切割开来看待。在我们的传统中,自然山水都是与人息息相关的。这种关联,不仅仅是人生活在其中,与此同时,山水自然更是人的内心世界、秉性情绪的外化。所以在画自然山水时,我并不是以客观景象形色光影的刻绘作为创作的旨趣。我在其中表达的是我那时那刻的情绪,我内心的感受思考,我对社会的观察体悟。自然山水中的沟壑交错与我们城市中层叠的建筑、熙攘的人群,与我们内心的跌宕起伏何其相似。自然景观我画了很多年,我尝试着在其中进行着我的种种表达。最近几年外出少了,在城市里的时间更多了,当然也随着我自己阅历的增加。我对城市和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的观察和感受更多了。我想更细腻地表现出我的思索,更全面地表现现代社会、城市化进程,更丰富地表现生活在其中的人在这几十年中所经历的外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变化。在这种创作意图下,我觉得仅仅用自然山水表达出来的内容和情感显得比较笼统模糊。所以我作品中出现城市、人物的时候更多了。我想选择什么样的题材,有什么样的图式、颜色、肌理主要是取决于艺术家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在这里边传递着艺术家对社会的认识与对艺术的感悟。它是一种责任,是走在时代前面,对未来的思考。
 
 

Xiang  张院长,您未来的艺术追求是什么?
Zhang 我希望更多时间去实现我的创作意图。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展至今,社会面貌和人的精神世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近我特别关注社会普通大众的生存状态,我寻找各种机会,进入那些容易被艺术所忽略的角落,比如去关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与此同时,我也想深入表达充满蓬勃生机的城市状态,这种生机绝不仅仅是林立的高楼或者光鲜的城市夜景,农贸市场、坝坝舞等也是很多人真实的生存状态;包括城市移民,如春运,在人的迁徙、流动中其实是很能代表当今一大部分中国人的生存现状。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会不断探索采取更合适的方式,用构图、色彩去表现城市发展的多样化,以及从中带来的思考。我个人觉得作为一个艺术家,如果能把人生的把每个时间段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通过图式、绘画记录下来,艺术生涯才有意义。
 
 
 
Xiang  张院长,您觉得川美作为中国著名的九大艺术院校之一,值得我们传承的学统是什么?
Zhang  四川美术学院是一所非常有特色、历史的艺术学院,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它形成自己的特色、学统。我在美院的几十年也感悟到了美院的发展和学统的传承。我所理解的学统:
第一点,美院非常强调学术自由和学生的个性发展。四川美术学院没有那种权威的、森严的学术等级制度,这有利于年轻人的成长,有利于艺术家个性的张扬。整个学术环境相对宽松,艺术家和学生在自由、放松的环境思考艺术、感悟艺术、创造艺术,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