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后学院|走进工作室|张杰 - 胸怀诗意的艺术教育探寻者

时间:2017年02月28日 作者: 来源:后学院

 
第二点,美术学院有一个传统是“奖掖新人”。我们的老师、前辈对年轻人、对学生的成长非常扶持,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和条件,让学生在大学时代就有机会出来展现他们的才华、风姿。这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所以四川美术学院在每一个时期都不断有新兴人才出现,在艺术界崭露头角。
 
第三点,川美非常重视实践能力,或者叫做艺术创作。实践性是川美比较看重的,“教学带创作,创作带教学”,加强年轻学生的艺术创作能力;
 
第四,学校重视学生的职业艺术家意识的培养。我们学校的很多学生,在学生时代就形成了热爱艺术,追求艺术,愿意为艺术奉献终生的思想,他们把艺术作为终生的研究创作。川美的当代艺术在全国都很有的影响力,就是因为我们有一批活跃在当代艺术界的优秀艺术家。而能够成为优秀的艺术家,一方面是他们在艺术方面的不懈的追求,另一方面也与学校的培养学生的职业艺术家意识是分不开的。这些有特色的学统,是四川美术学院应该坚持的。
 
 
 

Xiang
中国的当代艺术教育随着艺术热潮的不断升温和市场的需求蓬勃发展,不断扩招,当“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迈进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时候,发现艺术教育短暂历史的历程让我们体会到还存在很多弊端和不足,学校教育滞后于社会的发展,您觉得现在的艺术教育存在哪些问题?
Zhang
我觉得扩招或是以前的精英教育都对现在没有直接影响,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艺术教育在扩招之后没有按照现实状况及时调整教育方法,调整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扩招之后,老师以及人才培养理念如果还是按照之前的精英化的培养理念或方式,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本科教育现在还在过分强调专业教育,事实上现在大规模的艺术教育,它应该是学生的审美能力的培养,学生对历史、文化、艺术的认知。如何增强艺术院校学生思想的厚度,让他们能从不同的视角敏感地去关注生活、关注社会、感悟时代,学会用艺术的方式来观察、用艺术方式来思考,用艺术的方式来表现,这是当代艺术教育应该更加关注的。第二,随着扩招,教学资源不能满足学生。现在的我们能提供的教学资源相对紧缺,这对学生的成材和培养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但是现在的学生自主能力较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有新的教学方法来适应学生的需求,达到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的平衡。
 
 
Xiang
教育部提出“通过教学改革促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改革精神。作为川美的一员老师,我也深深感受到川美的改革魄力,力图开创艺术教育的新局面。张院长一直是川美分管教学的领导,请问川美的教学改革举措是什么?
Zhang
我觉得整个美院的发展应该两手抓,或说两条腿走路。川美的纯艺术是有一定历史、特色文化应该从艺术本体这一块,占据当代艺术发展更高的点来思考问题,所以这些学科应该紧跟中国当今艺术发展的最前沿来定位发展方向。另外一些学科,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的专业学科,应该转型来适应中国的发展,与社会发展形成有效的互动,在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中培养学生创新性、独立性,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具体举措:
第一,人才培养的方式,就应该打破以前课堂的教学方式,尽可能的与社会、企业对接,进行相应培养。
第二,重视英才个性化培养。在全校范围内,不局限于专业方向,选择优秀的学生和苗子,进行精英化、工作室化的培养以及拔尖人才班培养。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提供更多的平台、条件、资源给有潜力的学生,期待他们通过这些方式实现。
第三,在教学方面,要提供更多优秀的课程、人文的课程,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根据学生自己的喜好,人才成长的需求,选择相应的课程。不仅是专业课程的丰富多样。人文基础类的课程也应该更扎实,一个艺术生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很难在艺术之路上走得长远顺畅的。所以我倡议应该“先做文人、再做艺人”。
第四,在学校的氛围上,我们要提供有利于艺术家成长的环境,让学生在学校里有更多机会和社会上的大师进行零距离接触。引进更多的展览,让学生走进当代艺术发展的最前沿的现场,让学生感悟时代的脉搏,感受当代艺术的跳动。学生在这种场域中,能感悟艺术,提高自己对艺术的认知。
第五,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在未来的几年中,让更多的老师通过各种方式,如展览、考察、出国等机会,了解最新的讯息、教学方法、创作状态,把国外的经验带回来,使学校与世界发生联系,让我们学校站在世界的角度上思考,整个学校在良性的状态下发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