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重写河山”——宣永生水墨作品展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7年07月26日 作者: 来源:艺术国际

  
   展览下篇“气吞山河”,则以提纯后的形式语言,以臆气、逸气与浩然之气与壮丽的河山共鸣,书写风云际会处崇高的个体生命感悟。“背楚投汉,气吞山河。知音未遇,弹琴空歌”。
 
 

展场空间

  
   宣永生的创作融汇古今,继往开来。山水,不仅与士大夫的林泉之乐相关,也与士大夫与天子共治的天下相联。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和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都是对江山的描摹与歌颂。在新中国的山水画改造运动中,李可染提出“为祖国河山立传”的创作理念,无意中道出了山水画为近人所忽视的方面——若无江山做底,何来咫尺千里的山水意境?在当代艺术创作中,徐冰等通过垃圾和建筑废料来重构山水,折射出对现代化、城市化所导致的山河破碎的一种反思,从反方面提示出山水与河山的关联。作为河山的山水,与更广阔的命运与更大规模的人群相联。
 
 

展览现场

  
   宣永生先生于1952年生于上海,自幼聪慧,热爱文艺,因家庭出身问题,文革失学后偷偷拜上海油雕室的张充仁、周碧初先生为师,后进入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有幸在1985年选派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是一个人才辈出、充满传奇色彩的机构,与创建于1956年的中央工艺美院有着不解之缘,庞薰琹、袁运甫、张仃、吴冠中等名家都曾来这里交流授艺。就读中央工艺美院后,宣永生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先生们汇通中西的无拘无束的创造精神,与这所历经磨难、改革开放后重焕生机的学院一起,投身到新潮美术运动和“大美术”的追求中。与当时许多艺术家一样,宣永生最终选择了出国。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