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李洪波的四两拨千斤魔法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妙人十三 妙人散
子弹变成柔软,消解了枪械本身所代表的杀戮含义。
 
 
把传统“纸葫芦”技术进行深化,再结合精密计算,便是纸雕的由来。如果说意大利艺术家Quayola用机械臂进行3D模型雕塑是通过精算得出艺术结果,那么李洪波的手工技术便是需要靠着日积月累的经验。用胶水把纸一张张粘合,并堆砌到合适的高度,让纸与纸之间形成一个个小型的蜂巢结构。李洪波告诉我,制作时一般选用的纸是1mm厚度的纸,一件30cm高度的纸雕,可能要用上3000张左右的纸张叠加。
 
要开始制作了,他先使用锯子和打磨机等工具,对这叠纸进行最外部切割、雕刻和打磨————其实就像对着石头进行雕刻一样。当雕塑的大体轮廓出现后,就需要换小型的刀具和磨砂纸进行逐一修饰。特别是鼻子、耳朵等部位,这边深一点,那边浅一些,这边刻的时候要稍微转个弯,那边刻下去就是直挺挺的一刀……李洪波细细描述他的创作,这些都是靠着日积月累的经验和观察能才如此细节化操作。中国汉字那么多,李白却只用20字便写出千古传奇,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用最基础的艺术语言创造出具有价值的作品。
 
一种严肃的创作,却被国外的投机者钻了专利和法律空隙,挪用发财。最近一名居住在美国的古巴裔艺术家Felix Semper在Ins和youtube上走红,他的作品与李洪波的作品完全如出一辙,而相比李洪波的沉下心来创作不同,于2017年开始在网络上走红的Semper噱头很多,与不同品牌联名合作,上各种电视节目。Semper曾透露他创作纸雕的灵感来源于在印刷厂工作的经历,就想到可以把纸堆叠粘贴成一个方块去雕刻,慢慢地又发现可以使其活动起来,他也曾在一个采访中谈到最初创作这种纸雕时,曾看到世界上还有一个人在做相似的作品,却完全没有提到李洪波。
 
 
 
 
 
Felix Semper的作品,他参加各种电视节目以及与品牌合作。
 
 
很多人都和李洪波透露此事,“实在没时间和精力和他纠缠了。”李洪波告诉我。据悉,如果把自己的技术去申请专利,与版权不同的是,专利权的申请非常麻烦,不仅需要发明者去主动申请,往往需付出高昂的申请费及中介或律师代理费,来保护这一发明创造在长达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内,不被他人非授权使用。如果想延长保护期,还需要续费。
 
对于李洪波而已,经过Felix Semper这一一番折腾,已经觉得很累,他索性选择放平心态——这也无疑体现出一种无奈,中国原创曾一直被质疑,如今轮到了国外抄袭中国原创,原作者却显得如此无助。
 
我之前拜访过李洪波一个在北京近郊的工作室,一些大型作品的创作都在这里进行。工作室堆满了一个个不同形状的被透明塑料纸覆盖着的纸雕作品,除了仿真石膏肖像的纸雕作品外,李洪波还把生活所见用纸雕赋予全新意义。工作室随处可见的石头和树木,不再刚硬,能弯能拗;一把危险的步枪,一把闪着光芒的刀,在手中变软,最后变成一朵纸花,不再具备血腥感。“毕竟普通以及喜闻乐见的物品最能引起共鸣,这些都是在讲述人的欲望——武器是权利的象征,破坏自然是人类欲望最明显的反应。”在他看来,每一个人有不同的生活境遇和文化修养,对作品都有属于其自己的解读能力,他只是提供一种媒介,供大家去解读,并通过一个媒介,让观者对这个物品有外延的解读性。
 
 
李洪波工作室。
 
 
李洪波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