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在艺术史书写中,那些被遮蔽锋芒的女性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作者:王凯梅 来源:Hi艺术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特展“她们与抽象” 展览现场
西岸美术馆 上海 2022(摄影:Alessandro Wang)
 
 
 
先锋的她们从不被定义
 
 
展览入口处挂着索尼娅·德劳内(Sonia Delaunay)创作于1914年的作品《电棱镜》,大尺幅的画面和覆盖全画面的彩色条纹,用线条分割的颜色对冲的圆形图案,隔着一个世纪的烟尘,依旧处在鲜活的律动中。这是她与其丈夫罗伯特·德劳内(Robert Delaunay)共同创造的  “奥费主义”(Orphism)的代表作品,用色彩、光线塑造运动感的艺术理念呼应同时代发生的立体主义。然而,索尼娅留在艺术史上的名字,更多是与布料和几何花纹设计关联在一起,倒是她早逝的丈夫被公认为最早开创纯粹抽象画的先驱。艺术史的书写中,女性艺术家被“艺术情侣”的关系定义成为“伟大艺术家的妻子/情人”的固有概念下,遮掩了多少才华横溢的女性艺术家。“这幅画太棒了,以至于你难以相信它是一个女人创作的。”(“This painting is so good you’d never know it was done by a woman. ”),这是美国画家汉斯·霍夫曼(Hans Hofmann) 对他的学生李·克拉斯纳(Lee Krasner) 的一句赞美之辞。尽管他对克拉斯纳有着非常高的评价,且认为1942年与她结婚的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 曾是师承于她。理应被视作美国战后抽象表现主义代表人物的克拉斯纳,当她的著名丈夫在工作室地上泼洒5米长的大画时,“也是” (also)艺术家的克拉斯纳只能在阁楼上的小房间创作小幅作品。画要画得大,在女性艺术家的成长历程中,她们要在被属于弱势的性别赋予的固化女性特征中挣脱出来,争取生存空间只是战斗的刚刚开始。一个世纪前弗吉尼亚·伍尔芙(Virginia Woolf)就预见了女性独立的前提,“一个女人如果打算写小说的话,那她一定要有钱,还要有一间自己的房间。”
 
 
索尼娅·德劳内(Sonia Delaunay)《电棱镜》250×250cm 布面油画 1914
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巴黎
 
艾丽西亚·佩纳尔巴《蛹 (2)》45×83×46.5cm 青铜、失蜡法铸造 1956或1961 ©蓬皮杜中心,巴黎,
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工业设计中心
 
 
布里吉特·莱利《红色与红色三联画》169.4×570cm 亚麻布面油画 2010 ©蓬皮杜中心,巴黎,
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工业设计中心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