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在艺术史书写中,那些被遮蔽锋芒的女性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作者:王凯梅 来源:Hi艺术
 
安·维罗妮卡·詹森斯《玫瑰》可变尺寸 射灯、造雾机 2007 ©蓬皮杜中心,巴黎,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工业设计中心
 
 
奥蕾莉·内穆尔《基石》89×116cm 布面油画 1960 ©蓬皮杜中心,巴黎,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工业设计中心
 
 
 
这里,对于抽象艺术起源的争辩,也是贯穿现代主义以来的艺术史上一个长期争论的多重词义。近年来被重新发现的瑞典女艺术家希尔玛·阿夫·克林特(Hilma af Klint)在1907年创作的“十张最大画”(The Ten Largest),充满神秘的图形符号,考究的着色和构图画出无形的力量建构的精妙世界。关于她到底是接受了上天旨意的灵媒,还是一名优秀的艺术家,创作了超越她时代的“给未来的绘画” ,克林特的女性身份是否成为她的成功姗姗来迟了大半个世纪的原因?正如艺术史学家Briony Fer的观察,克林特的创作督促我们思考图像的由来和制作,更让我们思考艺术是如何在世界上传播的。
 
 
 
希尔玛·阿夫·克林特(Hilma af Klint)《十张最大画 No.1》The Ten Largest No. 1 Childhood 油彩、纸质、蛋彩
1907 ©Stiftelsen Hilma af Klints Verk
 
 
希尔玛·阿夫·克林特(Hilma af Klint)《十张最大画 No.2》The Ten Largest No. 2 Childhood 油彩、纸质、蛋彩
1907 ©Stiftelsen Hilma af Klints Verk
 
 

“她们与抽象”,一份宣言
 
 
展览“她们与抽象”是一个对经历了持续的“被隐形化”过程而被遮蔽了锋芒的女艺术家的重新发现,展览作品延伸到更多女性艺术家参与的舞蹈、摄影和电影领域,对仅限于绘画领域的抽象派研究提出质疑。而将这个展览带到上海,就是以“知识大爆炸”的势头为中国的艺术观众送来的一堂重要的艺术史课。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特展“她们与抽象” 展览现场 西岸美术馆 上海 2022(摄影:Alessandro Wang)
 
 
1988年,著名的艺术团体“游击队女孩”(Guerrilla Girls)曾不乏讽刺地说过:作为一名女性艺术家的优势,就是还能被写入艺术史的修订版本里。而首版于1950年的贡布里希流传甚广的《艺术的故事》,只有在1989年第15次修订版中,才第一次出现了一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