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韩博个展《土豆》(Potato of Plato) 日神与酒神在此互搏

时间:2023年12月22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韩博个展《土豆》(Potato of Plato)将于2024年1月13日在南希画廊开幕。
 
“人是有限的,同时又拥有自由。”艺术家韩博在创作过程中,从理性的角度出发,同时融入对“酒神传统-达达主义”的感性阐释,由“土豆”这一意象,牵引到思辨与迷狂、秩序与混沌、言说与体味之间的永恒张力,实现个体化自由。
 
 
 
 
 
美国当代旅行文学家、小说家保罗•索鲁曾说:“游客不知道他们去过哪里,旅者不知道他们会去哪里。”长期的旅居不仅是跨界艺术家韩博的生活方式,亦是他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美国东北部佛蒙特静谧的针叶林,到萌芽于瑞士苏黎世的达达主义,再到英国文学的戏谑幽默,源自两河流域与地中海地区的古代神话……来自五湖四海的自然风光与文化冲击给予艺术家源源不断的灵感与滋养,而血脉中流淌的“游牧”基因与对“程式化”的警惕也让艺术家始终愿意以风一样自由的方式拥抱世界。
 
韩博到达并标记的每一处坐标亦如他近期作品画面中细碎的马赛克小方块。他将这种古老的镶嵌艺术以边缘不规则的几何图案呈现在画布上,用简单的组合构成了浩瀚之物。从远处看,画面似乎是复杂与“浑沌”的,但近看,却又是有内在秩序的一个整体,充满矛盾并存的魅力。
 
 
梯航(First Preference Employment Based Immigration)韩博 50x 40cm/2023 麻布丙烯
 
 
 
《伊菲革涅亚在上海》(Iphigenia in Shanghai)韩博 AB 150 x 100 cm x2/ 2023 麻布丙烯
 
 
韩博也在创作过程中广泛地使用拼贴,将来自历史与街头的图案“嵌入”画面,形成一种独特的当代语言。韩博的画论,或者说他的诗论,正如好友胡远行对其的评论——“破除现代汉语的线性逻辑后,用词与词的意象组合出画面”。
 
 
 
地理学 韩博 100 x 100 cm/ 2019 布面油彩,丙烯,综合材料
 
 
此次展览以“土豆”这一平凡意象为切入点。“土豆”既是生长于土地与阳光之下的日常口粮,也是蒸馏提纯之后的杯中之物;如同白天的人们带着阿波罗象征的秩序与理性生活,而在夜晚又成为狄俄尼索斯神秘狂欢派对的一员。理性与非理性在创作过程中的共存与碰撞,也正如韩博在画布上展开“诗哲之争”的互搏之拳。
 
 
 
一块红布 韩博 120x100 cm/ 2020 麻布、丙烯、油画棒
 
 
 
虽然苏黎世达达并不在意天鹅 韩博 50x 50cm/ 2016 麻布油画
 
                               
韩博
 
 
艺术家简介
 
韩博,当代著名诗人、艺术家、小说家、戏剧编剧与导演、旅行作家、策展人。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与新闻学院,美国爱荷华大学荣誉作家。
 
出版有中文诗集《借深心》、《飞去来寺》、《第西天》、《上海墙》等,英文诗集《中东铁路》,俄文诗集《结绳宴会》,德文诗集《中国盒子》(合集),长篇小说《三室两厅》,以及《与酒神同行》、《涂鸦与圣像》等七本旅行文学作品。
 
曾参加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法国巴黎英法诗歌节、德国柏林国际诗歌节、俄罗斯国际“莫斯科诗人双年展”等。2017年起,由德国博世基金会与柏林文学协会支持,驻留德国进行当代绘画研究。2018年由美国亨利•卢斯基金会支持,驻留佛蒙特诗人与艺术家工作室。2019年,组诗《第西天》英文版(Catherine Platt译)获《渐近线》国际文学翻译奖。2022年,美国纽约哲学杂志《philoSOPHIA》刊登组诗《中东铁路》(David Perry译)专题研究。2023年,驻留上海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
 
曾创办夜行舞台戏剧工作室,出品《椅子不知道》、《山海精》等戏剧作品。2019年策划诗歌电影短片《哀歌》,入围2020年柏林斑马诗歌电影节国际竞赛单元。2021年,上海当代艺术馆个展《在“三室两厅”如何喝光海水?》。
 
阿特网推荐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