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陈琦:水印木刻界的掌门人,物善其用的材料诗人

时间:2023年06月30日 作者:张诗溦 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陈琦的作品是必须亲临现场体验的所在。在亚洲艺术中心的“2023陈琦•巨川”展览现场,你很难不被其作品带来的充沛能量所震撼。

时间的光影在雕刻中跳舞,残败的荷花却有着钢铁般的筋骨,绽放的百合呈现出高洁、不屈的姿态,水的各式形态在他的画面中定格成永恒的瞬间……虚与实、真与幻、枯与荣,从他充满印痕的巨幅水印木刻版画到光影互动的纸雕装置,集手工偶然性与机械复制性于一体的跨媒介作品,以及超越常规尺度的纸本水墨中尽数展现。
 
艺术家陈琦,是推动中国当代水印木刻版画观念发展的一位重要创作者,论创作、论理论建构、论艺术教育,他以这三重身份游走并成为先驱者。很多人说,传统媒介与先锋概念塑造了陈琦。但对他而言则是:“因为了解先锋,才知道传统的可贵。”
 
 
《巨川》 124cm×60cm×40cm 铜胎掐丝珐琅 2022
 
 
 
左:《秋叶》333.5cm×151.4cm×3 纸本水墨 2020
右:《百合 No.2》 80cm×150cm 纸本水墨 2019
 
 
 
左:《圆融 No.1》89cm×158cm 水印木刻版画 2023
右:《夏花》264.8cm×151.6cm×3 纸本水墨 2019
 
 
 
01
 
水是重要的创作母题
 
 
 
“巨川”是陈琦在今年启用的新字,以此开启步入耳顺之年后,更加自由、豁达的艺术创作之路。此次在亚洲艺术中心举办的个人展览,亦以此为题——“2023陈琦•巨川”。
 
从展出的包括水印木刻、水墨、雕塑、装置等二十余件作品中,你可以看到陈琦多样的艺术面貌和充沛的创造力展现得淋漓尽致。精细又严谨的材料性能与水分、墨色层次晕染和逼真的物象质感,都不禁令人拍案叫绝。
 
 
“2023陈琦•巨川”展览现场
 
 
在陈琦的创作里,古书里的虫洞、几案上的古琴、池塘里的荷花等都是他创作的重要母题。
 
 
迪吉里杜管(局部)
 
 
 
《自然史》61cm×51.5cm×5cm 手制书装置 2022
 
 
《时间简谱•最初的书》 36cm×28cm×2cm 手制书装置 2010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