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机会与风险并存的收藏界

时间:2016年08月16日 作者:陈源初 来源:阿特网
 
马云和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桃花源》

 
    马云和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桃花源》,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被“70后”香港企业家、环球国际(香港)控股集团董事长钱峰雷以3600万元港元拍下,加佣金达到4220万港元。这桩交易当年争议巨大,第二年让马云跻身胡润艺术家百富榜。腾讯CEO马化腾也做了一件让艺术界人士大惊的事情:2015年10月17日晚,马化腾在2015爱佑慈善夜以1000万元拍得李可染作品《蜀山春雨》。同一场拍卖会,马化腾还以260万元拍下黄胄小品,以750万元拍下林风眠《丛林小鸟》,以650万元拍下傅抱石《深山访友图》,成为当晚拍卖现场最为耀眼的明星之一。马化腾进入艺术品二级市场寻宝已经有多年。他便曾以1700万拍得徐悲鸿《四马图》。虽然与刘益谦等收藏大鳄动辄挥金上亿元的风格截然不同,但是,其以一个新富豪的身份如此果断地介入到中国近现代书画收藏,在业界看来,还是非常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为新一代的商界领袖,他的购买行为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千千万万个年轻的企业家。处在一个非常多元化的时代,艺术品市场这些年的大发展给了每个人自由选择收藏对象的机会。
 
    艺术品具备收藏投资的标准是学术性、创新性和市场性。学术性是选择前提,创新性是画家卖点,市场性是升值保证,“三者合一”就可以考虑收藏入手。买家的眼光选择艺术作品进行收藏,最终真金白银买回的是垃圾,学术性是前提。这些年,国内的拍场有没有“行画家”出现招摇?近现代大师名家,哪个没有学术性?“学术性”并不等同于“学院派”,因为“学院派”并不等同于“学术性”,就像齐白石和溥儒没进过美术学府,但依然很学术。反观当今的人物画,光强调“写生”了,笔墨精华都丢失了!一点学术性都没有,所以“学术性”并不等同于“学院派”。“创新性”是指画家在继承前人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市场性”指的是画家还要有较高的市场活跃度,仅有学术性和创新性是远远不够的。倾向于选择那些比较确定的东西。这种保守的思维可能会错过很多投资机会,但是,这却能够让他的事业更有效地规避风险。除了原创性,画家在学术界是否受到肯定和好评、市场表现是否活跃也都是要综合考虑的因素。画家在学术界获得认可,就树立了自己在当代水墨圈的地位,在市场上也容易有上佳的表现。反之,没有学术认可的话,画家的学术地位无法保障,市场就很难有亮丽表现。像武艺这样以自己独特的图式和笔墨获得学术好评的画家,作品受到藏家的青睐也就顺理成章。
 

李可染作品《蜀山春雨》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