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赞助: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

时间:2016年09月01日 作者:郑颖超 来源:艺术商业

    UBS(United Bank of Switzerland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中文简称瑞银集团)自1994年起开始赞助巴塞尔艺博会。2013年5月,巴塞尔方面宣布:UBS对其开启全球范围内的艺术赞助,包括巴塞尔本土艺博会、迈阿密艺博会和香港巴塞尔。
 
    随着经济的发展,艺术品具有的金融化、资产化属性越来越清晰。艺术赞助不再只是纸上名词,它既是文化行为,也是具有资本属性的社会活动,美国和德国等西方国家,捐赠艺术作品或资金给美术馆,被看作是重要社会贡献,国家相应的税收制度也为民间资本转化成培育和保护艺术沃土提供了可能。

    论坛中全球知名艺术网站Artprice首席经济学家、亚洲区负责人马丁·贝雷蒙(Martin Bremond)用数字回顾了2013年的艺术拍卖市场、中国拍卖行的快速发展、年轻艺术家的崛起和他对2014年艺术市场的乐观预期;德勤艺术与金融全球主管阿德里亚诺·托切洛(Adriano Piciinati Di Torcello)就艺术市场金融化分享了他的观点;美国知名艺术品评估专家维克多·维纳(Victor Charles Weiner),向大家介绍了艺术品如何评估、定价的知识;会议嘉宾认为亚洲地区的博览会应加强交流,创建一个强大的亚洲艺博会联盟,体现亚洲艺术的价值,以期达到共同影响亚洲以及世界的艺术领域。

    艺术赞助最早起源于13世纪的意大利佛罗伦萨,之后美第奇家族在14至17世纪成为其中翘楚。而西方现代企业收藏的起源是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美国,自1917年起,美国联邦政府逐步实施慈善捐款可抵税政策;到1930年,企业捐出5%的收入用来赞助艺术可以抵缴税款。美国热衷于艺术赞助的企业以金融机构为主,他们赞助户外公共艺术、美化办公环境,更重要的是支持兴建美术馆。比如美国的摩根大通支持建立了大都会博物馆,洛克菲勒家族则致力于赞助MoMA(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

    德国企业的艺术收藏始于1912年拜耳公司和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一百年的时间里积累了丰厚的积淀,但是由于近年来欧洲经济的不景气和衰退,德国企业收藏也遇到了预算限制等问题。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欧洲的企业收藏开始起步,企业内部收藏、捐赠给美术馆,以及近年来艺术基金会的成立,众多企业以不同的形式去赞助艺术、支持艺术。德国的德意志银行,法国的卡地亚公司,意大利的普拉达、古驰,瑞士的雀巢公司等,都是艺术赞助的拥趸。

    谈到艺术赞助,艺术东京博览会负责人金岛隆弘对本刊记者表示,在日本对艺术赞助最热衷的主要有三个群体:分别是来自国外的大型金融机构,如德意志银行和瑞银等;日本本国金融机构和本土的企业及藏家。他们的艺术赞助不仅关注成功艺术家,而且非常重视、支持年轻艺术家和对青少年的艺术启蒙及教育。日本国内还经常举办本土及全球性质的艺术赛事,既活跃丰富了艺术市场,还能在各种艺术活动中挖掘新人、培养艺术创作的“接班人”。

    美国的20家公司里面有13家公司会赞助艺术,欧洲的20家公司里有15家投资艺术。相比之下,我国国内的艺术赞助发展情况如何呢?

    据了解,现在国内企业赞助艺术最主要的一种表现形式就是做企业收藏:如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连续15年参与企业收藏;另外有一些企业采取的方式则是直接购买作品和赞助展览,这在业内看来还属于艺术赞助的起步阶段行为。

    由《2014企业艺术赞助报告》得知,2013年我国国内企业收藏的整体资金规模继续增长至约600亿元,年增长率为33%。在收藏范围上,目前国内企业仍以书画和瓷器杂项等传统艺术品为主,这一类的占比高达82%;当代艺术品的收藏比例随着市场的调整有所下降,占到8%;国际艺术品的收藏比例占10%。事实上,在中国,很多企业都没有意识到,艺术赞助会带给企业品牌增值、积极的社会效应等无形价值。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