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浙江美术馆举办高规格佛教造像展 经检验多是赝品

时间:2016年09月20日 作者: 来源:北京时间 
 
浙江美术馆《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海报
 
    最近,一批现代仿品被当做国宝,堂而皇之进到国家文化重地——浙江美术馆,引起收藏圈的热议。

    【北京时间】最近,一批现代仿品被当做国宝,堂而皇之进到国家文化重地——浙江美术馆,引起收藏圈的热议。陈建明、西风等在网上公开撰文对此次展出的作品提出质疑。美国专家的科学鉴定结果,原本被支持方视作有力证据,但经北京时间记者调查后发现,鉴定结果被篡改,变假为真。业内认为这是继前不久的浙师大和北师大赝品文物捐赠事件后,国宝帮第三次攻占国家文化重地。

   
>>乾隆皇帝一生究竟收藏了多少赝品?

    “国宝帮”,这个词很多人可能第一次听说,但在收藏圈内却是一群神奇的存在。听着感觉很高大上,但真实的意思却非常具有讽刺性,对行里人来讲就是“打着保护传统文化玩瞎货”的,其实就是“以低级赝品充当国宝”的群体。他们对自己收藏理念异常执着和自信,有人说类似“搞传销的”。同时,他们有组织、有计划地策划展览和论坛,组建博物馆和向国家机构捐献。但就是在圈外人看来似乎充满国家责任感的群体,却被业内人士“人人喊打”,但又无可奈何,越打越多。
 
《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展览开幕式现场
 
    “国宝帮”再来袭?

    此次事件源自一个展览。杭州G20期间,浙江美术馆准备了四个特展,其中《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是重头戏,并于8月16日下午在浙江美术馆举办了新闻通气会。据了解,此次展览作品最早是由李巍收藏,并于2015年11月13日将500件佛像及法器捐赠给普陀山佛教协会。李巍、李舒迦父子现任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院长和院长助理,也是此次展览的重要组织者、参与者。

    作为在G20期间举办的展览,规格自然不会低。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浙江省文化厅、普陀山佛教协会主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佛教造像保护专项基金会管理委员会、中共舟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协办,浙江美术馆、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承办。重要政府部门和国家级重点文博机构的背书,一切都看来是那么高大上。仿佛一切都要沿着领导高度评价、社会各方赞誉的套路走下来,谁成想半途却出了“幺蛾子”。

    作为为数不多的收藏特展,业内自然给予了广泛关注。陈建明,一个金铜佛像资深研究者,也是此次事件的主角之一,从网上看到这个活动中计划展出的佛像照片后,并没有感到兴奋和期待,而是一脸迷茫,那些似是而非的佛像背后闪现着“国宝帮”的影子。

   
>>残破的佛像意味着什么
 
左为浙江美术馆展览中的所谓14一15世纪毗卢巴像;右为北京程田古玩城工艺品店里批发的毗卢巴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